2014-10-31

國立新美術館SFT之中搖曳職人精神的tempo




(2014.10.14 @TOKYO 文/Show.D 圖/mother提供、Show.D拍攝)

mother tool中村實穗在合作經驗中發現,對於製造的職人來說,不是單方面接受設計師的委託,而同時也是思考是否能將自我擁有的技術力(在設計之中)有所發揮,「那也是職人師傅對設計師請託的回饋與感謝。」

因為這一句話,讓我對於被圈在設計光環以外的職人們,更帶有著崇敬的眼光。





關於國立新美術館,是我私心非常喜歡推薦來到東京造訪的朋友,有時間一定要來這裡走走、坐坐的地方。位在六本木的國立新美術館是由丹下健三的門生黑川紀章所設計,波浪般的玻璃帷幕建築本體,晴雨時都各擁有不同氛圍的絕美景致。

不僅如此,館內在公共空間皆是大師名作的經典椅,每層樓的餐廳也都是獨具特色的創意料理,就連刻板印象與「紀念品店」劃上等號的設計商店,都能以「SOUVENIR FROM TOKYO」品牌思維營運。由佐藤可士和量身訂做的CI識別,結合獨立書店、風格藝廊與設計商店,創造出一個「沒有特別想看的展覽也都想來走走」的舒適空間。






SOUVENIR FROM TOKYO,簡稱為SFT,以「東京」這個集散世界各形各色人與物的城市風格為概念,從漫畫到藝術書籍、從工藝品到設計創作,將看似零散的種類以「東京」的視角呈現。

除了以商品建構的小世界之外,SFT GALLERY每年邀請約4~6組的企畫展,以更接近日常的生活美感與唾手可得素材為元素展出,其中「可以被購買」更是藝廊中的主要核心,營造出與美術館截然不同的獨立意志。今年從8月開始展出的「another mobiles by tempo」即可看出這樣的體現。



brain_design by Drill design,用益智遊藝[智慧圈]的概念做出3個形狀相同的形體,運用接點的位置與不同質量達到平衡



「another mobiles by tempo」是群馬縣的mother tool在2013年底推出「tempo」企畫的延伸,負責人中村實穗是個嬌小可愛的30世代女性,她說mother tool並不是一家設計公司,而是造訪日本各地、找尋適合材料,將設計師們的發想與設計成真的產品製作所。

促成品牌「tempo」企畫的契機是在mother tool第一次與設計師合作,推出具備材質與製造技術故事性的產品後,進而開啟與設計團隊DRILL DESIGN合作。由DRILL DESIGN負責藝術指導與設計規劃,邀請適合的設計師、建築師,包含跨足傢俱、建築與產品設計的設計師包含:藤森泰司、寺田尚樹以及MUTE等,由mother tool製作出懸掛不同素材、不同形體的裝置,以絕妙地平衡感創造出空間氛圍的活動力與可變性。

今年6月在interior lifestyle展出後,已經可以在日本各地的工藝工房、設計商店或藝廊購買得到。中村實穗坦言,一開始也有點懷疑,真的有人會買嗎?但是,日本就是一個很重視生活美感的國家!截至到目前為止,tempo都以很穩健地步伐慢慢地展開中。



mother tool在足利市的商店,最初在2009年開始時一個客人也沒有,靠著鄰近的咖啡廳、商店的相互介紹,才漸漸讓mother tool被更多的當地人或是訪客所知曉。(照片提供COLOCAL)

中村實穗從雙親的手中接下mother tool,現在與丈夫以家族的方式經營。他們認為,mother tool在做的事,是透過製造全新設計的挑戰,發掘出地方工藝的特色、以及職人無可取代的技術力。像是「tempo」企畫中的9個設計,從選用的木材、金屬素材開始,到加工、塗裝等過程,不單單是足利市地區的職人工房,觸角也延伸至四國地區的德島等地,超過10家以上的製作所參與tempo的計畫。


中村實穗在合作經驗中發現,對於製造的職人來說,不是單方面接受設計師的委託,而同時也是思考是否能將自我擁有的技術力(在設計之中)有所發揮,「那也是職人師傅對設計師請託的回饋與感謝。」

他們覺得在日本「製作」是一件幸福的事,「因為具有靈魂、用心製作的東西都會被看見。」只要想著購買的人會非常小心而且珍惜地使用tempo,身為製造者就更會追求製作過程的精細。
9月以another mobiles by tempo參與東京著名的獨立創作展售[FOR STOCKISTS]展出,近距離與買家面對面對話

這次受到STF的邀請展出,tempo也推出了和先前吊掛的設計不同的桌上型mobile,不需要任何的組裝工具,在非常精密的計算與製作下,只要放置在平衡點上就能維持著隨風搖曳的姿態,不由得會讓心情輕盈起來。

在SFT的空間裡遇到了tempo的職人精神,當人們自由地穿梭在這以特殊邏輯在運作的空間裡,它像是一種意識型態,卻又是一個又一個實際可以被使用、被閱讀的形體,它代表著東京人的品味,更展露出這個城市對藝術設計的最大值接納度。



KNOW MORE:
mother tool ∣ http://www.mothertool.com
tempo ∣ http://www.t-e-m-p-o.com
DRILL DESIGN ∣ http://www.drill-design.com


--
本文同步刊載於MOT / TIMES
MOT / TIMES編輯版
Show.D @MOT/TIM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