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2

《Baseball is a religion》百年棒球場的價值

美國最老球場Fenway Park依舊屹立不搖

文/Jeffrey Yang 圖/Jeffrey Yang

有故事的百年球場,送走一批批棒球員退休,迎接新人初登板;那麼,台灣的百年(職棒)球場在那兒呢?日據時期興建的嘉義市棒球場、高雄立德棒球場等「老球場」,逐漸退出棒球舞台,遑論職業棒球賽。當我們失去、遺忘這些老球場的故事和蹤影後,我們還能告訴孩子,屬於職業棒球的故事嗎?


孫中山任臨時大總統、鐵達尼號沉沒,那年是中華民國元年(西元1912年),波士頓「芬威球場」(Fenway Park)啟用;民國三年(1914年),袁世凱當上大總統、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芝加哥「瑞格利球場」(Wrigley Field)開始種起常春藤,茂盛、蕭瑟,生氣蓬勃地踏入21世紀。

當我站在百年古老球場時,我彷彿聽見當年貝比.魯斯在芬威球場帶領紅襪拿下世界大賽,全場球迷的歡呼聲;「比利山羊酒館」(Billy Goat Tavern)的老闆則牽著山羊,在瑞格利球場門口與工作人員爭執不下,詛咒小熊隊再也拿不到世界大賽冠軍的憤怒樣,球場屹立不搖,「山羊魔咒」仍在延續……。

小熊隊「山羊魔咒」的酒館仍開業中

有故事的百年球場,送走一批批棒球員退休,迎接新人初登板;那麼,台灣的百年(職棒)球場在那兒呢?日據時期興建的嘉義市棒球場、高雄立德棒球場等老球場,逐漸退出棒球舞台,遑論職業棒球賽。當我們失去、遺忘這些老球場的故事和蹤影後,我們還能告訴孩子,屬於職業棒球的故事嗎?

或者,我們不需要故事了?


美國最老的職棒球場芬威球場,著名的外野高牆「綠色怪物」,百年來見證泰德.威廉斯(Ted Williams)成為最後一位「四割男」、紅襪打破「貝比魯斯魔咒」、以“Boston Strong”精神拿下世界大賽冠軍:1600公里外瑞格利球場,種下常春藤、架起球場照明、每年都期待瑞格利球場能見證小熊隊百年來首座冠軍。

充滿歷史與故事的百年古蹟,在我想像中,大概有新竹球場、高雄立德球場等牆面斑駁、空間狹窄、視野不佳等缺點;為了探尋棒球故事,親身體驗老球場風情,流浪之旅就走一趟爺爺輩的老球場吧。



台灣球迷走在滿是樑柱的球場一定很不習慣

踏出波士頓地鐵站,抬頭望見綠色大牆與紅磚鑄造的芬威球場,場景竟像國小時看見新竹棒球場外觀的感想:「好舊!」轉個念頭,它可是今年102歲的老爺爺了,怎麼跟愈蓋愈大、愈漂亮的現代球場比呢?環繞球場外一圈,看著古色古香的球場外觀,我就像福爾摩斯準備揭開謎題般興奮不已。

芬威球場走道被綠色鋼樑包圍,小吃攤招牌走手寫復古風,連指標都以油漆塗在柱子上,不禁搖搖頭:「這裡不是21世紀吧(笑)。」走道擁擠,不時傳來烤肉和啤酒味,果然是百年前的設計風格。

離開走道低矮屋頂壓迫,踏入觀眾席時豁然開朗,綠色怪物、新穎大螢幕、新式座椅。芬威球場雖然老舊,但功能健全,該有的服務一個也沒少,連草皮看起來都新穎如昔,跟大部分台灣各年齡球場比起來,台灣球場比較像百年建築(笑)。

隔壁座位、出身波士頓當地的老大哥問我,初次造訪芬威球場有什麼感想,「比我想像中乾淨,保養得很好。」我說。波士頓大哥笑笑說:「這樣的球場真的很舊了,但球團花很多錢維護,我30年前就到芬威球場看球,每次走進來,都覺得很舒適。」

舒適。」原來如此,我難以想像一座102年歷史的棒球場,依舊能讓球迷感到「舒適」。因為座位很寬、走道很大,小販叫賣聲此起彼落,舉手就能買到爆米花,100年前是這樣、50年前也是這樣,當然,現在也還是這樣。

球場老,但是從保養、維護到擴建,並不因歲月而褪色,球場外的小角落,掛著「國定古蹟」牌匾,就是百年球場生存的證明。

芬威球場已是美國的國定古蹟

2014年歡度百年誕辰的芝加哥小熊隊主場瑞格利球場,球場周邊盡是「WRIGLEY FIELD 100 YEARS 1914-2014」標誌,為了慶生,球場外牆漆上瑞格利球場各個重要時刻,就算不進場,也能了解球場發展史。百年球場設計工法很相似,瑞格利走道的樑柱卡在路中央,走幾步就得閃避,和聖地牙哥教士隊球場寬敞走道相比,尺寸簡直是「鯨魚比金魚」。

百歲球場最特殊的設計,不是外野美麗的常春藤,而是搭建在內野座位席的樑柱,球迷觀賽視野被限縮在樑柱間,彷彿眼前有座100吋大螢幕,球員就在框架中打球,我都看不到高飛球的方向呢XD 現代人看起來是不可思議,來自多倫多的大哥皺著眉頭問我:「你覺得這球場不舊嗎?這個視野真是太XXX(自動消音)。」


瑞格利球場樑柱直穿內野席,以現代角度真的不可思議

維護得宜的瑞格利球場,在百年生日這年,啟動大整形計畫:「The 1060Project」,小熊球團即將砸下575百萬美元整修與擴建瑞格利球場,腹地擴大、增建大螢幕(沒錯,這座球場至今仍無大螢幕),擴建內外野座位;4年後的瑞格利球場將煥然一新,成為「最新穎」的百年球場。

兩座百年球場,空間狹窄、處處可見的鋼樑,照理說,早就應該被時代淘汰,為何仍屹立不搖?

美國人重視「歷史古蹟」在波士頓、費城、紐約、巴爾的摩等老城市,隨處可見古蹟,棒球場當然以同標準照料。球團賣票就是為了「賺錢」,但有好球場才能吸引球迷,百年球場更是珍寶,收入自然得回饋在維護與擴建上(維護老球場,可能比蓋新球場省錢)。

走一遭百年球場後,檢視台灣社會,我們真的重視歷史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看見日據時期糖廠被夷平、清代建築被破壞、百年老樹被斷頭……等新聞,政府、建商甚至民眾都不以為意,那麼與市民生活並未息息相關的棒球場,更難得到民眾的支持。

曾經看過棒球場老員工以畢生信念,維護棒球場的新聞,那畢竟是少數,主管球場的地方政府,維護球場經費甚少,表現的態度又可有可無,即使球迷大聲疾呼,台灣又有幾座球場能真正獲得「用心維護」?



啟用5年的桃園球場,牆面與百年球場差不多....

上回到年僅5歲的桃園棒球場,牆面上已是片片斑駁,我覺得不可思議,這樣的球場維護,跟百年球場差不多阿!你還記得曾經到新竹球場被燈柱擋住的回憶?記得坐在光源不足的立德球場看球經驗嗎?這些老球場的維護經費愈來愈少,甚至淒涼地等著被拆除。

「永續經營」這四字,似乎不適用台灣棒球場……。



--

POST GAME
美國百年球場不是最佳的觀賽體驗,卻能感受球團重視球場的心意,一點也不像百年建築;台灣球場仍是地方政府負責管理,往往只有國際賽事前,才會亡羊補牢修補缺失,何況台灣球迷鮮少批評球場,上下得過且過心態,造就蓋新球場,就閒置舊球場景象。我們或許看不到台灣有座百年歷史的球場繼續舉辦職棒比賽,但只能希望主事者,可以用「維護百年古蹟」的心態,維護現在的球場,讓我們可以得到「舒適」看球環境。


KNOW MORE

瑞格利球場「The 1060 Project」:http://chicago.cubs.mlb.com/chc/restore-wrigl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