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5

《Baseball is a religion》大螢幕就是我的遊樂場

百年芬威球場2011年新設的巨型螢幕,畫質高,走復古風
文/Jeffrey Yang 圖/Jeffrey Yang

位子距離本壘板至少三層樓遠,球員大小跟火柴棒差不多,所以從我進場、主審喊下「比賽開始」(Play Ball)、吉祥物送球迷禮物、七局伸展時間、比賽結果、預告十天後的球場活動廣告,都仰賴球場內的大螢幕(Video Screen),告訴我所有資訊。即使不懂棒球規則,大螢幕時而逗你歡笑,時而展現專業,肩負起帶動氣氛的責任,它就像球迷的「遊樂場」,讓大人小孩都能融入棒球比賽。



要完成一場球賽很容易,但要完成一場讓球迷心滿意足的比賽,不簡單。除了球賽精采、球場服務周到等軟性功能健全外,「硬體設備」夠專業,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和球迷最直接的互動,仰賴球場上的大螢幕,如果螢幕上的活動吸引不了球迷目光,比賽就像少了點什麼,冷冷清清。

你記得在台灣的大螢幕曾給你什麼感動嗎?

記得2008年首次造訪亞特蘭大勇士隊主場Turner Field,午後的豔陽很刺眼,我站在內野望著外野五層樓高的巨型螢幕,畫面絲毫不受陽光影響,清楚地秀出球賽精華,我忍不住讚嘆「WOW!」彷彿是位第一次看見大螢幕的鄉巴佬。2014年流浪到球場時,明知巨型螢幕是球場「標準配備」,但造訪不同球場,看見各種大小、形式的大螢幕,仍有當初站在巨型螢幕下的震撼。

「台灣怎麼沒有那麼壯觀的球場螢幕呢?」我心中那麼嘀咕著。


美國球場座位動輒35千席起跳,要讓球場各角落都看見比賽戰況與資訊,「巨型球場螢幕」是不可或缺的球場設備。除了2014年歡度百歲生日的芝加哥小熊隊主場Wrigley Field為了維持傳統,沒有架設大型螢幕,包括同樣是「百歲人瑞」的波士頓紅襪隊主場Fenway Park等新舊球場,都有屬於自己的螢幕,而且特色大不同。

洛杉磯道奇隊的雙螢幕、費城費城人隊的高畫質螢幕、科羅拉多洛磯山隊的雙層螢幕,這些球場螢幕的型態,各有千秋;擺了座巨型螢幕,就要成為和球迷互動的工具,能不能讓比賽過程更活潑,讓球場變成大型遊樂場,就靠這塊大螢幕啦!


道奇隊的雙螢幕是球場特色
球場螢幕最基本功能,會播放比賽注意事項、逃生出口、主客場打線等基本資訊,球員上場打擊時,隨著戰況與局數不同,螢幕會秀出球員特殊成績,有時候專注看這些資訊,差點忘了關心投手跟打者對決,等我回過神來,打者已經出局了XD 

這些單向的資訊公布,只是「小菜一碟」,是基本功。(只是當我回台灣看比賽時,台灣球場連這種基本功都沒有啊,泣。)


球場螢幕顯示打線、球員成績、特殊紀錄等資料
七月前後,恰巧是巴西世界盃足球賽,美國隊彷彿吃了大力丸,遇上傳統強隊就變身「美國隊長」,讓比較愛Football(美式足球)鮮少關心Soccer(足球)的美國人,很關心美國隊戰況;在洛磯山隊的Coors Field,美國隊領先葡萄牙隊,棒球賽結束後,大螢幕變成足球轉播台,球迷留在場中盯著螢幕轉播的一幕留在我的腦海裡,當然怎麼會忘記傷停時間被葡萄牙追平時,身旁球迷的慘叫聲(笑)


在棒球場看世界盃,超特別經驗
這種額外的服務,當然值回票價,但光比賽時的活動,就足以吸引球迷進場了。先前的文章《棒球是種世代傳承》中提到,全家大小一起看棒球享天倫樂,小孩子可不是只有冰淇淋就能打發,還要讓他們有得玩,大螢幕就不能只有基本功。

9局棒球比賽中,約有18個半局,球團得絞盡腦汁在半局中安排活動,最常見的活動就是猜猜球在哪裡,棒球藏在123號其中一頂球帽中,接著球帽飛來飛去,你猜猜球在哪頂帽子裡?這時身旁的老爹和孩子各自大喊「一號~三號~」答案揭曉時,猜中的孩子就像得到大獎,和老爸擊掌,開心得不得了。

美國球迷很喜歡跳舞,有時同手同腳也不奇怪XD球場攝影機不時搜尋舞跳得很厲害(或特別奇怪)的球迷,大螢幕瞬間變成「舞力全開」,各種你能想像到的伍玆舞姿都出現了,被鏡頭照到的那一刻,球迷彷彿變成超級巨星,非常嗨。


我在金鶯隊球場不過伸懶腰,就登上大螢幕三秒鐘,簡直嗨翻天了!(可惜當時沒戴台灣隊球帽,扼腕。)按編:我想攝影師想表達有人覺得這場比賽很無聊喔……才拍到你的吧XD


傳統的互動遊戲像接吻鏡頭(Kiss Cam)、大笑鏡頭(Laughing Cam),都是球團利用大螢幕與球迷互動的方式;各球團專屬的熱狗賽跑(海盜隊)、總統賽跑(國民隊)、工具賽跑(勇士隊)等活動,都能炒熱氣氛,光要猜誰會先衝過終點線,就讓球迷隨著賽況(誤)大吼大叫。

螢幕甚至能直播球迷求婚現場,浪漫極了。


Kiss Cam是我最喜歡的球場活動,甜蜜蜜
紐約洋基隊陣中擁有鈴木一朗、田中將大和黑田博樹等日本球員,由日本三菱電機製作的LED螢幕(Mitsubishi Electric Diamond Vision LED)頓時成為「日語教學頻道」,黑田在高畫質的螢幕中,教隊友講日文,我身邊的老爹,目不轉睛看著今年退休的隊長基特,用癟腳口音講日文。原來,大螢幕的花招,不只有跳跳舞或親吻鏡頭,還有拉攏亞洲球迷的功能。


別懷疑,大螢幕也能當成日語教室
這麼多活動、資訊,都靠著畫質愈來愈精良的大螢幕,讓比賽更有趣,增加與球迷的互動,其實每座球場的活動都大同小異,只是呈現方式不同,但對於球迷而言,只要玩得開心,即使都是「老梗」,大螢幕也能變成遊樂場。(我確信球團不會將活動變成老梗,每年都會推陳出新。)

帶著這樣的經驗,回到台灣看球,卻大失所望:難道台灣的大螢幕只是「裝飾品」?桃園與新莊球場的螢幕,千篇一律播放廣告和沒有球員成績的照片,我沒辦法從螢幕得知球員的成績,更不用說是否有特殊紀錄。

台灣職棒的球團和球迷的互動,往往只侷限在觀眾席加油團,但能夠多加利用的大螢幕,變成巨型裝飾品,毫無功能可言。(更別說桃園球場大螢幕旁有「健康活力,桃園好棒」非常煞風景的標語。)

不知所云的螢幕建在球場旁,令我不禁質疑,當初興建大螢幕的目的為何?美觀?為了興建而建?還是設計師認為球場一定得有螢幕,卻不必在乎螢幕功能?球團也未發揮螢幕功能,很只是「可惜」兩字足以形容。


桃園球場螢幕比較像大型看板,而非互動式裝置

POST GAME:
球場大螢幕的功能相當重要,除了資訊露出外,還要與球迷互動,台灣的螢幕畫質普遍較低,但絕對不能用來當成失去功能的理由。若軟體(比賽精采度)與硬體(球場設備、螢幕功能)的程度都不夠職業級,怎麼能要求球迷買票進場呢?

球團多花點心思,不要求螢幕能夠變成遊樂園,至少先把「基本功」的球員資訊,展現在大螢幕,發揮螢幕功用,至少讓台灣球迷有「職業級」球場感受。



--


KNOW MORE:
三菱電機洋基球場LED螢幕:http://0rz.tw/MoLUU
總統賽跑:http://m.mlb.com/video/v36538363/?query=presid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