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4

《Basbeball is a religion》棒球是種世代傳承

他,一定是跟著父親踏進球場,就開始享受棒球夢吧


文/Jeffrey Yang
圖/Jeffrey Yang、BetterPitching.com


白髮蒼蒼的他獨自帶著背包,仰望著偌大的球場,他將棒球場當成另一個家,踏進棒球場那一刻,眼神仍然充滿期盼,他看了看隔壁的父親帶著孩子,大概想起了父親當年也是牽著他的手,看了人生第一場棒球賽。

我猜,棒球對爺爺而言,不是鑼鼓喧天的加油會場,而是永遠帶有家庭與夢想傳承,屬於「男孩」的天堂吧。

「當你想到『棒球』時,念頭浮現的第一件事總是『父與子』。」

身兼專欄作家的小聯盟投手教練Phil Rosengren在〈為什麼棒球是最屬於父子的運動( "Why Baseball is Hands Down the Best Father-Son Sport")〉一文中寫道。確實,對於職棒興盛的美國和日本而言,棒球是最普遍,最適合家庭聚會的運動,父親帶兒子進場,代代相傳、生生不息。

甚至,你會看見這項運動,從老到小,都樂在其中。


名人堂選手Maddux當初為了多陪兒子,急流勇退

美國大聯盟球場,走過23座球場,可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隻身造訪,許多白髮蒼蒼的老爺爺、老奶奶,穿著主場球隊球衣,背著小包包,裡面帶著助聽器、鉛筆、記錄單和瓶礦泉水,就站在排隊的隊伍中。他們表情平靜,卻不難想像,看起來至少甲子之年的爺爺、奶奶,當年因為看了一場巨人隊的比賽,因此愛上這項運動,就像上癮般,進場看世代交替的球員,繼續為了冠軍而努力。


老人家穿著球衣進場,在烈日下也不喊熱

查了美國的統計資料,美國老年人口已經佔全國1/8,算是高齡化社會,在球場見到老人家出現,也就見怪不怪了;兩個月期間,每座球場看到的,不是只有家庭,許多老人家都是隻身排隊等著進場,裝備一點也不馬虎,球帽、T恤、球衣,樣樣齊全;老爺爺、老奶奶的人數,初估佔了全場球迷的1/71/8

他們往往面無表情,喝著自備白開水,冷靜地看著場上比賽,和身邊不停罵髒話的年輕球迷形成強烈對比,我相信這些老一輩球迷,一定內心澎拜,就像當年的小毛頭一樣。

有些老爺爺也是「慷慨激昂」,例如在芝加哥白襪隊的老爺爺,他連手機拍照都不會用,整場卻某灌了4杯啤酒,邊記錄賽況,邊用有點喝醉的口吻罵球員,他怎麼會不愛棒球呢XD 有的老奶奶,邊看書邊看比賽,沒錯,她的手上就是有那麼本書,或許她不在乎比賽結果,但球場氣氛,讓她可以專心看書。有的老球迷,信手拈來球隊戰績和球員表現,比球評更專業。

在丹佛遇到的老夫妻告訴我,他們從2小時車程外的住家開車到球場看球,看完比賽還得開2小時回家,雖然2小時車程對美國人而言不是問題,但台灣別說是老年人,年輕人都不會開2小時從台北到台中看場職業棒球賽吧。

「不可思議!」我真的好驚訝,這樣的場景,你曾在台灣看過嗎?這麼多老年人,願意花20美金買張票,坐在內野最高層看臺,是什麼動力,讓他們願意繼續踏入棒球場,替這些「孫子輩」球員加油呢?是什麼讓他們刮風下雨都不喊累呢?


白髮蒼蒼的爺爺奶奶們,充滿熱情到場替球員加油

我想,棒球,就是「父與子」的運動,從小就跟著爸爸一起支持主場球隊,棒球在他們心中紮根、萌芽,成為一種「信仰」。棒球就不只是一向競技運動,而是「生活」的一部分,這樣的習慣,從他們小時候,一直延續到年長,當了爺爺,依舊會為了場棒球賽,不辭辛勞到場加油。

這不是猜測,而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場景,就發生在每一座球場。「球場都是孩子的遊樂園」我總是看見父親和兒子各自拿著手套,在場外傳接球,小男孩帽子歪歪的,使勁地把球扔向爸爸,每傳一顆球,爸爸就大聲稱讚他,小男孩像是得到奧斯卡,開懷大笑。從西岸開始,走了美國一圈,這種棒球最純真的感動,總是讓我停下來多看幾眼,想像著,我好像沒有這樣的棒球童年,台灣小孩好像也少了這一塊。


父子在場外傳接球的畫面,是大聯盟比賽最常見的場外風景

走進場內,啤酒肚爸爸除了要吆喝賣啤酒的大叔外,還要賣棉花糖的小販留步,因為他兒子除了想要接界外球,也會用靴貓劍客那汪汪大眼,望著插成小山的甜膩膩棉花糖,(爸爸付錢時不知有沒有心裡淌血XD)在攤位前,也會看見爸爸低頭問兒子想吃什麼,看起來連話都講不好的小男孩,手上隨後拿著一盒烤雞跟薯條,心滿意足地吃起來,誰管場上是Kershaw還是Trout



小男孩從小就在做紀錄表,可以了解更深層的棒球經驗

吃飽喝足,男孩望著球場,一年或許就這麼幾場比賽,當他抬頭看見Ichiro的長傳臂力、Maddux的精準控球、Ortiz的領袖特質,棒球的奧妙就此萌芽。我想,男孩就跟我、他的父親以及背著背包的爺爺一樣,希望未來能站在打擊區接受眾人歡呼,更知道,只要有了孩子,就要手牽手進棒球場,換他告訴孩子,「你怎麼能不愛棒球!」

世代傳承,球場的大門不只父子傳球戲碼,在舊金山巨人隊球場看見年輕父親抱著正在吃奶嘴的孩子,在芝加哥小熊隊主場看到中年父親和大學的兒子肩並肩等進場,他們一定從小就愛著棒球吧!還有老爺爺跟兒子、孫子一家人,交頭接耳,或許他正在跟孫子分享,當年看見Willie Mays中外野經典接殺那一刻,他就在現場呢。

The old men keep going, with their sons and grandsons, the baseball strength endless. 

在美國,父親假日要陪兒子的最佳方法就是帶到球場去,相當容易(也很懶惰的作法XD)台灣呢?棒球場應該是培養兒子興趣與夢想的場地,卻少了很多父子檔,甚至難以看見老先生、老太太們踏進球場。台灣棒球講求勝負關係,進球場的傳統就是得帶加油棒和汽笛,嘶吼著替球隊加油,少了點「家庭味」,遑論能播下棒球夢的種子?


看見這些老人家在場外也不喊熱,我就更充滿熱情

鮮少在職棒球場看到老人家的身影,太吵、場地太差都可能。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稱為「國球」的棒球,過於重視勝負,反而忽略棒球運動應該有的價值與熱情。棒球的推廣,往往停留在年輕、中年人之間,往下、往上的年齡層就這麼斷了,全民運動,在棒球場上,似乎僅是口號。



Post Game:
兩隊球迷互相叫陣,把球場變成大型夜市,是台灣「國球」的特色。但愈來愈吸引不到小孩,更吸引不了老年人,球迷年齡明顯出現斷層。

職業球團要賺錢,也要推廣屬於棒球的夢想,棒球運動應該要朝向生活中的休閒娛樂努力,才能讓各年齡層都願意進場,我真的很期待高聲加油時,旁邊能坐位雖然冷靜卻享受棒球的爺爺阿。


--

Know More:
棒球電影:Field of Dream:http://youtu.be/b_wnD6jxREU
總教練父親見證兒子初登板:http://m.mlb.com/video/v36237353/?c_id=ml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