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6

日本線香花火品牌 fireworks 燃燒不止一瞬的燦爛


(2014.08.22 @TOKYO 文/Show.D 圖/method提供)

在日本,談及夏日共通的美好回憶,多半都是由花火大會與祭典拼湊而成。今年,從北海道至南九州就有將近1,000場大大小小的花火大會,七~八月的週間,隨處可見穿著浴衣、享受祭典特有的小吃、坐在野餐墊上,讚嘆著煙火綻放華麗的姿態。


因此,在「夏季=煙火」的定番背景中,日本唯一的線香花火品牌“ fireworks ”誕生!


“ fireworks ”是2011年起由method團隊*所發起的線香花火品牌,今年由村上純司擔任創意總監(也就是官網上以「次男」為代號在發言的人啦~)、EDING:POST加藤智啟擔綱藝術指導。構想之初的核心,來自於「疼惜物品」的單純理由。

在日本不論是便利商店、雜貨量販店,夏日祭典之時,隨處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花火組成的歡樂包,等著參加祭典的人們一包、一包地買走。但受限於陳列空間與包裝考量,比較大型、特殊的線香花火自然被排除在外。

每當花火季節一結束,製作線香花火的工廠看到這些賣不出去的長型線香花火,心想:只能把它們都銷毀嗎?


method並不是設計團隊,他們是一家連結設計師與市場的採購與企劃公司,他們會為設計師的商品找到合適的賣店,也會為不知道要賣什麼的店家找到商品,「是的,這種想開店卻不知道要賣什麼商店,其實在日本還真不少…(笑)」這也就是method可以發揮長才的地方。 

像聖火般的線香花火,很適合作為小小的花火大會的開場先驅喔!

於是,接獲委託的method團隊觀察日本現有花火的販售方式,發現一般消費者在購買花火時,多半沒有太多的選擇,也不太瞭解單一花火的差異,反正花火也都會在燃燒的十幾秒就結束的心態,就算不是真的全部種類花火都想要的情況下,還是會購買廉價的組合包。

為了打破現有的市場狀況,method團隊找了設計師重新設計長型線香花火的外包裝,請教製作工廠的職人,一一記下每一支線香花火的特性,哪一支在點燃時的花火會出現星狀、哪一支的燃燒時間可以長達一分鐘,甚至貼心地規劃了適合施放的地點。

點開官網的產品介紹,每一支都有著詳細而迷人的介紹,在公園放的和在海邊放的可是完全不一樣的種類,就連適合家人或是戀人一起點燃都不一樣喔(笑)這個idea則是來自於長男山田遊的超級創意~

在包裝上,捨棄五顏六色過度熱鬧的裝飾,或是煞有其事的木盒裝,fireworks選用半透明的和紙,隱隱約約透著線香花火原有的顏色或造型,運用期間限定的POP-UP SHOP陳列,讓每一支線香花火都成為了自己的主角。單一包裝之中大約是4~6入,也可以自己選擇、組合想要的線香花火,完全打破了過去的花火消費模式。



華麗的線香花火都不是另外設計製造的,讓它們展現本來就有的美麗是fireworks的品牌核心之一。



受到台灣只有黑七媽屋的金剛棒與仙女棒的影響,起初我也誤以為fireworks的設計包含了線香花火本身,一問之下才知道,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日本製的線香花火本來就是這麼色彩繽紛而且造型多變,有的還會因此而加上流蘇,或是助燃使用的紙花,非常讓人眼睛一亮。

這也是fireworks在做的事,告訴了我們什麼是「花火師」、花火師的工作又是什麼……重新地讓人再次注目起這個幾乎被遺忘的傳統製造業。


同時,也因為嘗試新的銷售方式,fireworks所出現的POP-UP SHOP,包含東京代官山蔦屋書店、原宿MoMA DESIGN STORE、京都惠文社一乗寺店……等,將線香花火的想像提升到另外一個層次。除此之外,伴隨著在各地展開的POP-UP SHOP,method團隊也到處舉辦了「小小的花火大會」,不需要人擠人地去佔位子,讓大家在自家門口的小庭院、鄰近的公園就能和喜歡的朋友與家人一起製造美好的回憶。

東京原宿MoMA DESIGN STORE
京都ANGERS

不重新設計、製造新的產品,而是從原有的產品之中找出被隱蔽的特點,將原本可能只能被報廢或賤價售出的物件,找出嶄新的價值。我相信必然也會有人質疑:這樣就會賣得比較好嗎?但回到最原點來思考,這些原先都可能是生命週期到盡頭的產品,更遑論因為fireworks這個品牌帶起的議題,讓許多的日本人又再次地想起國產線香花火的美好。

線香花火這些年在日本傳統製造業中受到來自中國製品很大的威脅,但當仔細觀察這些日本製的線香花火,不論是燃燒部分的配色與輔助燃燒的紙花,如此纖細又充滿美感,燃燒不止一瞬的華麗,而是更燃起不可或缺的記憶火花。








Know More:
Firework 官方網站∣ http://enjoyfireworks.jp/
EDING:POST∣ https://www.bloglovin.com/blog/2442766/posts
線香花火製造 山縣商店∣ http://www.hanabiya.co.jp/home/top.html


--
本文同步刊載於MOT / TIM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