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

《Baseball is a religion》開球的藝術

美國6月15日的「父親節」,開球嘉賓是球員們的小孩


文/Jeffrey Yang
圖/Jeffrey Yang

社區棒球隊小女孩、挑戰極限的運動員、慈善團體的成員,沒有任何明星光環的他們,害羞稚嫩地站上投手丘,在眾人歡呼下,投出無價的那顆球。

「開球儀式」是多麼至高無上的榮耀,他們一生中可能只有這一天站上大聯盟投手丘,不是因為他們的名聲,而是他們「做了什麼」,他們值得接受眾人歡呼,是因為他們傳達的理念。曾幾何時,台灣的投手丘被默默無聞的小模、記者或almost naked woman攻佔,在孩子們面前開球?


「基於仰慕而從事的模仿,其實是美好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知名作家艾倫‧狄波頓(Alainde Botton)在《新聞的騷動-狄波頓的深入報導與慰藉》中,談到媒體報導名人應該發揚他們的價值,甚至從「模仿」開始。職業棒球也一樣,我們應該模仿好的價值,而非僅看見表面呈現的形式。

棒球在美國是老少咸宜的全民運動,孩子牽著父親的手在大聯盟看第一場球賽,男孩長大後結婚生子,再帶著年邁父親與兒子一起進場看球,是種家庭的世代傳承。加上美國宗教傳統重視家庭價值,使得職棒球團在辦活動之際,更要兼顧Family Values

大聯盟開賽前約20分鐘,大螢幕上出現一名笑容可掬的少女,她不是名人,而是推廣社區公益的成員之一,主持人介紹她的來歷後,少女緩緩走上投手丘,在眾人矚目下,投出展現她價值的一球。開球貴賓不只她一人,接著是少棒球員、大嬸,他們都不是名人,卻擁有站在場上代表的價值,美國球迷看著這些「素人」投出好球,不吝嗇給予掌聲,因為他們能夠開球,代表某部分「美國精神」

當人們以為美國職棒球團為了吸引球迷進場,賽前只會邀請Jennifer LawrenceAnderson Cooper等「名人」開球時,我在棒球場上卻只看見,害羞卻充滿自信「素人」,隨之而來的是全場球迷的歡呼聲。

大嬸開完球很害羞


開始逛球場時,對於看不到名人投球,讓我很疑惑,開球不是吸引球迷進場的方式之一嗎?「素人」的開球活動,代表什麼意義?其實走進球場看一場球,疑惑就解了。根據Wiki的說明, " Ceremonial First Pitch "是「美國棒球賽歷史最悠久的開賽儀式,代表賽前活動結束,比賽即將開始。」這是一項屬於美國棒球的傳統,他們要傳達的是棒球的價值,和社區與慈善事業合作,或找來努力不懈精神代表,傳承的意義,絕非多賣幾張票為目的。

當然,Pro Baseball還是得請名人開球,洛杉磯道奇隊邀請女星Jessica Alba紐約大都會隊邀請饒舌歌手50 Cent、芝加哥白襪隊請Justin Beber開球,讓他們宣傳專輯、電影,或者只是看重他們的名氣。

球隊若舉辦特殊活動,也會請退休球員或教練開球,今年亞特蘭大勇士隊就請同時進入名人堂的MadduxGlavineCox一起開球,向他們致敬,這畫面簡直百年難得一見。

印地安人隊吉祥物Slider生日的開球趴

開球還不只「真人」能開球,Cleveland Indians的吉祥物Slider生日,超大牌的找來海盜隊、皇家隊、小熊隊等球隊吉祥物幫她慶生,當然要請Slider上場開球囉!看這些大頭大屁股搖搖晃晃的吉祥物,拿起小小的棒球,滑稽的投出,實在很逗趣,孩子們也看得很開心。至於請黑武士、查理布朗、無嘴貓等卡通或虛幻人物開球,已經不是新聞了,多半代表當天的活動和開球嘉賓有關。




素人、明星、卡通人物、虛擬角色,我甚至在白襪隊看過當地水族館企鵝開球,孩子們看得很開心,不自主跟場上開球貴賓揮揮手,興奮地跳起舞,這是屬於孩子們的棒球場、專屬於孩子們的開球儀式。Washington Post曾做開球專題,整理開球落點,非常有趣XD


小熊隊前球員受邀開球,是比較傳統的開球形式


這幾年台灣職棒球團逐漸「重視」開球儀式,周末比賽一定安排開球儀式,人選從藝人、主播、記者、小模,各個和棒球沾不上邊的對象都能夠站上神聖的投手丘,結束後再和球員緊緊擁抱、熊抱,球迷對於這樣的開球儀式似乎看得很開心,而且還能攻佔不小版面,一點也不在乎這些開球貴賓,究竟代表什麼意義。

或許,就是多吸引一位想追星的球迷進場意義吧!

Lamigo的阿迷趴,請多次在電影扮演魔鬼班長的藝人李興文,算是與活動較有關連的開球嘉賓

多年不看中華職棒,對於充滿鈔票味的開球活動,只能見怪不怪。直到在美國待了一個月時,看見臉書瘋狂轉貼某位「瑜珈女神」在脫衣、穿縮水比基尼、熊抱球員的開球新聞,我才知道,台灣職棒濫用開球儀式的狀況,已經惡化到極致。當球迷不期待,甚至不想看公益團體或罕見疾病球迷開球,卻能接受與棒球毫無關係,在小球迷面前大露「事業線」或「南半球」的女星時,豈不是自甘墮落?

職棒比賽應該是闔家觀賞的活動,不是給這些女星、主播、素人炒作的場合,投手丘更不應該他們應該站上去的神聖之地。當時房小姐開球後引起道德撻伐,卻沒人在乎球團請來不知為何而投的開球貴賓,那麼開球在台灣,究竟有何意義呢?當企業喊著投身職棒是為了「社會責任」,卻接受這樣的開球儀式,是多麼諷刺的事情。



POST GAME:
台灣職棒已經25年了,已經是位成年人了,應該有屬於自己的價值和傳統,為了吸引球迷進場,濫用開球儀式的價值,對已經被假球案打得遍體鱗傷的職業棒球,要藉此推廣棒球運動,實在不是好事。球團應該思考,這些畫面出現在小孩子眼前,是否合宜?期待未來職業球團能更重視開球儀式的意義。



KNOW MORE
棒球場上的十大最糟糕開球:http://youtu.be/g8jVKoR2QB4
按編:窩的媽呀,查裡布朗跟第四名都太好笑了XDDD 第四名丟到主審,被驅除出場了,啊哈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