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7

《Baseball is a religion》在棒球場也有服務嗎?

芝加哥小熊隊提供換票服務的阿姨(左一)說他們會將票寄來台灣,當時我還半信半疑

文/Jeffrey Yang ∣ 編輯/ Show.D
圖/Jeffrey Yang


「在棒球場也有服務嗎?」進球場看球賽,沒有所謂的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當然也沒有加收你10%服務費的道理,但是當我橫越2個國家、15州(省)22個城鎮跨越4個時區23座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場,發覺在每一座球場之中接觸到的每一位工作人員,絕對不止是撕票、歡迎光臨、你的座位在哪兒,如此這般就結束。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白髮蒼蒼的工作人員爺爺如同看見自己的兒孫般露出慈祥的笑容,看了看我手上的球票,指指上方的座位,順便稱讚我頭頂上的中華隊球帽很好看,他推了推眼鏡,提醒我一定要「享受球賽吧」(Enjoy the ball game)

Baseball game is not JUST a ball game.


美國大聯盟球場容納人數都是以三萬人起跳,有的甚至多達五萬多人。要如何在如此龐大的場地,讓球迷除了聚焦在球場上,更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成為每個球團得絞盡腦汁、推陳出新的重點。龐大的球團人員與球迷「第一類」接觸,成為球迷是否更死忠的勝負關鍵,「態度」很重要。

科羅拉多洛磯山隊主場庫爾斯球場(Coors Field)時,工作人員聽到我來自臺灣而且是第一次來到這裡,不僅主動送上球場手冊,還非常親切地要我好好享受這裡的天氣和比賽。賽前閒晃到外野時,負責外野看臺區(bleachers section)的阿姨主動替我拍照,聊了一會兒,她和我毛遂自荐起自己負責的區域,「坐在內野頂端看不清楚吧,如果想坐到這裡,可以去換票,我這區始終歡迎你喔~Enjoy the ball game !

這也難怪和其他的城市相較之下,丹佛(Denver)可以吸引到如此多的觀光客前來,這座城市裡所瀰漫的親切與友善,就連在棒球場都處處可以感受得到,讓初次來訪的我留下極度深刻的印象。


舊金山巨人隊工作人員老爺爺戴著熊貓帽,中氣十足吆喝販賣觀戰手冊



在美國,一場職業棒球賽,球團所耗費的人力超乎台灣球迷想像,從賣球票、安檢員、驗票員、保全、票務、紀念品銷售員、球迷服務區……等,每一個區域都有專人負責;同時,每個座位區域(section)都由一位工作人員專職,他們的工作除了「確認」球迷沒有坐錯位置外(也是避免買便宜票坐高價位席),也肩負起該區域球迷的安全以及服務。

依照不同球場的配置,有些球場也會有一個人負責2個區域的情況,掐指一算每座球場至少有400sections,那麼,換算起來至少也需要200負責席位的工作人員。

這樣的工作人員比例簡直難以想像,這些工作人員往往是小有年紀的阿姨、阿伯,甚至連阿公、阿嬤等級的年紀在各個球場都不是太稀奇的事。從他們身上,可以看見對棒球、對比賽以及對球隊的熱情,傳染給他們身旁的球迷。這些猶如探險活寶阿公阿罵熱情的球場阿姨、阿伯會跟著球迷一起歡呼,當賽場上的球員擊出全壘打,阿姨們比球迷還興奮(但是她們還是會注意球迷安全啦XD),7局唱“Take me out to theball game”時,工作人員們也跟著大家引吭高歌,非常樂在其中。


坦帕灣光芒隊的阿姨叔叔們除了驗票的工作,七局還會上場跳舞,模樣逗趣


球迷服務不只位在席次的工作人員,從當你踏進球場的那一刻開始,沿路都是重視球迷感受的用心服務。驗票時就能聽到此起彼落“Enjoy the ball game”,小販的笑容讓我覺得手中的熱狗和啤酒是人間美味,連嚴肅的保全都能與在場邊等簽名的小球迷聊上幾句,球場氣氛不只是嘉年華,更是溫馨的家庭聚餐。

更記得到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Cleveland Indians)的漸進球場(Progressive Field)時,大批工作人員賽前仔細用抹布擦乾淨內野的座位,這是耗費人力的工作,但當你和他們對到眼時,每一個工作人員的臉上仍掛著笑容,歡迎著你的前來。



印地安人隊工作人員賽前細心擦拭座位


不過,總結這一趟旅程的球迷服務的最高獎項,我要頒給芝加哥小熊隊(Chicago Cubs)。

2014年8月8日到瑞格利球場(Wrigley Field)看球,賽前拿列印的球票到球迷服務區(Fan Service)花美金5元就可以重印票根。當時球迷服務處的阿姨跟我說,球票得花2周才會寄到之時,我只好無奈地打退堂鼓,2週!2週!我跟本就不在美國了!但是,那時阿姨卻用 " 你在想什麼 " 的口吻說:「我們可以寄到台灣阿!」她笑著和我說,「你都親自來一趟芝加哥了,我們當然可以把票寄到台灣。」當時雖然感動卻也還是帶有著一絲半信半疑。

沒想到在中秋節返鄉時,看見來自芝加哥的國際郵件靜靜地躺在信箱,拆開一看真的是當天的票根!並且還附上一張親筆手寫的卡片!當球迷服務能做到如此貼心與國際化,除了羨慕,也終於能體會那些即便等了百年還看不到Cubs拿冠軍,芝加哥球迷卻依舊如此死忠的原因了。





來自芝加哥小熊隊球迷服務團隊的親筆信,是球場服務的極致



球團從上到下,採取最精密的分工,重視球迷的每項需求,讓球迷可以無憂無慮觀賞比賽,「賓至如歸」是球團吸引球迷買票進場的誘因之一,使得棒球比賽不僅是運動競技,更是只要花20美元,就能享受到的高級服務。

回想一下中華職棒的球場服務,有沒有這麼多的故事可以說呢?我回台後到球場考察,進場時工作人員撕票時說了一句「歡迎光臨」,接著幾乎是放牛吃草。除了Lamigo桃猿隊主場,內野熱區有工作人員查票外,其他區域就是自由活動,遑論要獲得更多的服務。

或許基於成本考量,也或許是長久以來的習慣,棒球比賽並不是「服務業」,並無專業工作人員協助球迷場外事務,著實可惜,欠缺了提升至職業運動等級該有的使命感。



美國職棒每座球場都有大批工作人員各司其職


自從2008年在亞特蘭大勇士隊(Atlanta Braves)主場透納球場(Turner Field)觀賽,進場驗票後工作人員滿臉笑意的一句“Enjoy the ball game”,打動我的心,忍不住真心地回以燦爛笑容,讓工作人員知道球迷真的很期待每一場比賽。

當時的場景仍歷歷在目,這回的23座球場更能明顯感受地區、球團不同風格,享受的服務就不同,讓人期待著每一次的進場看球。


--

POST GAME:
台灣球團要節省成本已經不是新聞,只要非球團認養,就難以期待球團會花大筆人力成本在球場服務。當我走在球場內,相較於美國職棒大聯盟,簡直就是被遺忘的孩子,買到的不知是進場吃雞排的權限,還是進場吹冷風的機會。

球團和聯盟必須重新思考球迷服務成本,讓球迷享受球賽以外的服務和樂趣,以台灣如此重「人情味」的社會,勢必能增加球迷進場意願,讓比賽更有趣。


KNOW MORE:
芝加哥小熊隊球團成員,條列各單位負責人員:http://chicago.cubs.mlb.com/team/front_office.jsp?c_id=chc
坦帕灣光芒隊主場特色,跳舞場地整理工:http://m.mlb.com/video/v15975047/harris-is-the-rays-latest-dancing-groundskeep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