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5

展覽,不是一個工具-它是連接設計師與大眾的紅線


(2014.01.17 @TAIPEI 文/Show.D 圖/設計師企畫聯展)

我不是策展人,主修背景既不是設計、也不是藝術,但在這幾年台灣設計師週的現場總可以看到我氣勢驚人地手刀前進。從初涉入台灣設計圈至今四年,從一個什麼也不懂的助理開始,就像是和台灣設計圈一起學習、成長一樣,成為了一個睡眠時間極少、無孔不入都在催趕展覽時程的PM (Project Manager)。


按編:
這篇是藏在抽屜裡長達9個月的香港明報邀稿,這應該是自己拖稿成性的報應XD 終於有機會讓它見到光明,也重新看一次原來從10年開始我就是一直在做著這樣的事,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啊!希望我的熱情與理想永遠都在。



從2010年的夏天開始,我第一次接觸到「設計師企畫聯展(Designers’ Project Exhibition)」,這是由天晴設計事務所自2008年自主發起,每年邀請20位極具潛力的設計師依照主題進行全新創作,主要公開在「台灣設計師週(Taiwan Designers’ Week)」展出。你沒有看錯,這是由一家理應以營利為導向的「設計公司」所推動的企畫展覽,但事實上這樣的展覽在台灣,不僅賺不到錢、更經常要自掏腰包承擔展覽所延伸的所有成本,包含場地租借費、展場設計與陳設,以及作品專刊、導覽志工訓練……等。


2009 專刊《 雨 》

2010 邀請卡《 看不見 》

正因為辦展覽賺不到錢,所以公司正常營運也需要被兼顧。不只是設計師企畫聯展,每年從7月開始的台灣設計圈都籠罩在白天上正常班、晚上上展覽班,每位設計師的臉上都掛上熊貓黑眼圈的愁雲慘霧之中。


起初,我完全沒有辦法理解這種「自殺式」的行為,就在我翻譯完第11篇專刊作品理念之後,我問策展人之一的易瑋勝alan:為什麼要做設計師企畫聯展呢?


2011 《 不變Keep 》二回目於中山創意基地巡迴展出

Alan告訴我說,對沒有設計背景的一般大眾,如何可以直接而有效地明白「設計是什麼」、「設計存在於哪裡」,這不單單是設計師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斷推陳出新做出好設計就可以的。設計師企畫聯展希望提供讓設計師可以發表自我創作的平台,而這平台是要成熟並且具有高水準的,當設計師參與、加入展覽時,也代表設計師本身也會有一定的水平在那裡,這樣的展才會好看、才會讓人一直回味,設計師與作品也才會真正的被展現出來。

經過幾年的累積,參展設計師的精彩創作加上策展人對於展出品質的高度要求,設計師企畫聯展不僅僅成為台灣設計師週的代表主題展之一(2013年停辦一年可是讓很多設計師都很扼惋),同時也是許多設計師挑戰的展出目標,不少年輕設計師在私底下表示,設計師企畫聯展裡固定班底有許多台灣中生代厲害的設計師,能和他們的作品一起被展出就像是對自己的設計創作一種肯定。



2012 《 智慧smart 》udn採訪現場

我一直以為這樣的理想,應該只會出現在童話之中,但這些看似天真的設計師們,就用自己的雙手打造一個自由創作的平台,一年之中總有一個可以不受業主干擾或量產預算考量的契機,去展現真正的設計實力與創造力。對於和我一樣不具有設計背景的一般大中,從作品中、從展覽之中去解讀台灣設計師的想法,進而提升自己對於更美好生活質感的想像。

台灣設計師們深知,與這個世界相較之下,台灣是一個太微小的島,如果我們都等著企業、政府或是別人去推動這些企畫,誰也無法預料可能會變成什麼樣子或什麼時候可以達成,於是這一群天真又傻氣的設計師,就這樣為了共同的目標「將台灣設計推往世界」各司其職地共同努力著。





2012年卸下設計師企畫聯展的職務,我禁不住對台灣設計師週的熱情,2013年更進一步負責策展團隊中《設計‧AROUND》專書編輯與大會主題展PM工作。我一直反覆想著,明明每年都會覺得:拜託,明年不要再來一次了……但是,每到夏天,在台灣你就會開始期待著初秋,那一場台灣設計圈的盛典,如此絢爛而美麗。





同場加映,每到秋天台灣設計師週都會出現的無敵大嘴破 ↓  ↓  ↓ 但是一切都還是很值得(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