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5

山與形展,享受杉木製品的同時感謝山林



文 ∣ Show.D 圖 ∣ Show.D拍攝

日本東北有個縣叫作「山形」,讀作Yamagata。光聽這個地名大概就能夠想像那裡應該被群山所圍繞,沒錯,維基百科告訴我,山形的3/4是由山地與丘陵所組成的。

你能想像這個除了山之外還是山的山形會產出什麼樣的設計嗎?請跟我一起來看這一個「山與形」展。

只有我看到這張圖會很想唱高山青嗎?(來源

《山與形(山と形)》展,是山形縣的林業以質樸而原始的杉木之美,與職人木工工藝「壓密加工」技術為中心,於設計傢俱如何被廣大地使用,讓山形縣重要的自然資源杉木的魅力被發掘,卻能著重於生態平衡與永續發展的課題之上,是這回展覽當中最為重要的策展理念。


像山一般綿延的木座展台(photo credit: Show.D)

由「山形縣家具工業組合」所策劃的《山與形》展,從日本「木文化」開始說起,山形縣約有七成被山林所覆蓋,盛產品質相當高的杉木。

然而受到木造建築的減少、林業從業人員的高齡化以及人工林的增加導致目前日本使用國內生產的木材只有3成左右。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山形縣的家具職人們,一面傳承傳統的製造技術,同時開發杉木新的技術開發的所有可能性。


原始杉木所做成的長椅,有美妙的木頭香氣(photo credit: Show.D)


山形的杉木因為冬季寒冷與積雪的影響,所以在樹的年輪特別細緻而密度高,因而強度也較一般杉木來得高。展覽之中看見完整的一段杉木,從採伐、製材、加工到最後成為家具的各個階段一一詳細介紹。

並且,從杉木的顏色與紋路篩選強度與加工性適宜的素材將「壓密加工」的製造過程大公開!

展覽就從一塊原始的製材開始說起。(photo credit: Show.D)
這個藍色的箱子就是成形合板壓密加工技術的模具。(沒關係,我剛開始寫的時候什麼成形合板、壓密加工是什麼鬼也完全搞不清楚XD photo credit: Show.D)

成形合板是將木頭製成約1 mm厚度的木片,用黏著劑將很多片加壓黏在一起後製成的木頭材料,重量會比實木輕、價錢也會較實木來得便宜,並且可以達成曲線、彎曲的效果。

但由於杉木材質特殊性的關係,合板的厚度必須介於 3-5mm 之間,不適用一般木工作法,也因此山形縣的木工職人為此不斷研發出最適杉木的壓密加工製法。


這個過程就叫作「壓密加工」,簡單來說就是將成形合板黏合加熱彎曲。(我也只會簡單地說,因為再難的說明我也說不出來惹XD photo credit: Show.D)
雛形(photo credit: Show.D)

將成形合板完成的雛形裁切(photo credit: Show.D)

再運用一些手工具由憑藉手感修整(photo credit: Show.D)


最擅長用運「壓密加工」技術的,非山形縣天童市的「天童木工」莫屬。天童木工是柳宗理所設計的蝴蝶椅製造木工,巴西建築之父奧斯卡‧尼邁耶設計的Rocking Chair也是天童木工巴西廠的產物。

他們擅長將山形的杉木打造成波浪、曲度的流線,將自然環境所賜與的資源與傳統文化相交錯,將木工技術的未來及日本木材與下一個世界所連結。


天童木工作品(photo credit: Show.D)
天童木工作品:波浪長凳(photo credit: Show.D)


這個看起來以感性為訴求的展覽,卻是在以商業貿易為中心的新宿Living Design Center Ozone展出,不僅傳達傳統工業的價值與意義,更需要將之實際運用,才會完備產業的每一環節。使得珍貴的技術得以不斷延續下去,也讓使用者也能夠在享受木製品的同時,懂得感謝山林。




--

本文同步刊載於MOT / TIMES
MOT / TIMES編輯版
Show.D @MOT/TIM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