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2

DIY Chair by Max Lamb,那我們還需要設計師嗎?

讓設計師本人親自出來上陣介紹一下DIY CHAIR (photo credit: Max Lamb)


文 ∣ Show.D 圖 ∣ Show.D拍攝、Max Lamb官方網站


DIY Chair,顧名思義就是一張自己動手做的椅子。如果我們凡夫俗子都可以自己做出一張椅子,那我們還要設計師幹嘛?


拆解DIY Chair的組成結構大公開!原來動手做一張單椅與木凳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photo credit: Show.D)

英國設計師Max Lamp與日本傢俱製造品牌E&Y共同策劃「一個誰都能參與的計畫(a Project for Everyone)」日前在表参道HILLS POCKET展出為期兩週以DIY為題的小而美展覽。

不需要多餘的說明文字,從陳列的順序與實品之間,都會讓人手癢、好想也動手做一張自己的椅子啊!

現場展出的是以一種輕巧且便於加工的「SPF材」作為主要材料,所拼湊出單椅、木凳與書櫃3樣作品。乍看很簡單的3樣作品,其實是經過設計師Max Lamb從素材的使用方法、製造過程與加工技術等,不斷反覆試驗與測試,並且加入一般使用者的操作習慣與思考模式,提出這款具備簡單美感與實驗精神的系列作品。

一般在材料行都可以買得到的標準尺寸SPF材,以一捆為單位可以製作出椅背、椅角等,展覽結束後,免費開放給想要的觀眾帶回去DIY!(連展桌的桌腳也是用相同的工法與板材所製作而成的呀) (photo credit: Show.D)


Max Lamb是以「使用便宜又方便取得的材料,並且是無論大人小孩都可以做得出來的傢俱」為前提在進行設計。一如他過去的作品特色,外觀簡單明瞭、傳達給使用者的訊息明確,並且對傳統與非傳統素材的定義有一套自己的邏輯。

從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畢業,Max Lamb總是不斷重新思考物件的功能性,如何設計出有趣、同時也能觸發使用者靈感、能夠與使用者正面互動的產品。

主角的DIY Chair登場,由於材料的輕巧與尺寸可能會讓人對安全性產生質疑,不過實際試坐體驗之後,真的如假包換就是一張牢靠的單椅啦! (photo credit: Show.D)


即便只是看似單純的一張DIY單椅,其中其實蘊藏著設計師的諸多考量,以及加工製作職人的專業技術與材質經驗,如果沒有了設計師,DIY Chair恐怕還沒這麼容易呢!

Do it by Myself運用和DIY Chair相同的邏輯,運用了不同尺寸的板材所親手製作完成的櫃子。(可能因為比較大型,難度比較高所以不建議大家DIY了吧) (photo credit: Max Lamb)


--
採訪後記:

我向來對大設計師的作品敬謝不敏,一方面是怕我資質弩頓看不懂大設計師的厲害在哪裡,可能會被笑,另一方面是有時他們真的很難懂。不過,在日本一年半的看展經歷也漸漸看出一些自己的小小心得,也開始會用比較純粹的心態去面對這些設計作品。

Max Lamb是其中一個深得我心的設計師,為了寫這篇報導所以上了他的官網查詢,結果一看就跟被吸入黑洞一樣,他做了好多好奇怪的東西啊XDD 從形體、材質到製作的過程與狀態,他用很簡單的一個原理做出了很多的引伸與推論,他不會說這個是最好的,因為他還在不斷地推著自己向前找尋更有趣的。

推薦大家有閒餘的時間可以上他的官網來看看,應該會跟我一樣好想撬開他腦袋看看裡面放了些什麼(大笑)






* Max Lamb
英國設計師
畢業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擁有產品設計學位,就學期間受設計名師Tom Dixon邀請加入設計團隊。



* E&Y
日本設計傢俱製造品牌
http://www.eandy.com/
創立於1985年,一直以「編輯者」的角度在挑選國內外設計師的作品,現任社長松澤剛曾說過,E&Y注定不會是一家賺大錢的公司,因為他們專注想做的是能為時代留下記憶的設計。







--

本文同步刊載於MOT / TIMES
MOT / TIMES編輯版
Show.D @MOT/TIM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