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2

還有什麼是MUJI做不到的? 無印良品有樂町店的VIP日



文 ∣ Show.D 圖 ∣ Show.D拍攝、MUJI網站


這篇文章寫在去年(2015)的9月,不愧是MUJI的超強粉絲效應,這篇文章在原刊登網站mot times的點閱腰壽高,經過不同媒體的轉載,還讓我的兩個表姊分別傳了這篇文章給我,要我也去現場看看。


我忍不住用一種臭跩的姿態說:欸欸,幹嘛貼我寫的文章來給我參考啊(笑)


這是個重新開幕的樣子,最近去看又有點兒不一樣了!(來源:MUJI


經過3日的改裝,位在東京有樂町的無印良品旗艦店在2015年的9月初正式營運。眾所期待的MUJI BOOK之外,導入居家風格各項服務的MUJI INFILL+與MUJI INFILL 0,同時將回收的衣物等佈置品經過整理、重新再製的ReMUJI也是注目焦點,成為無印良品在全球分店中最大並且最齊全的店鋪。

第一家MUJI BOOK今年2月在福岡開幕後一直是討論的話題,儘管全球書籍的銷售節節敗退,無印良品仍堅持加入書店的項目,相當值得觀察今後的發展。


空橋般的書櫃!我也好想要喔,但家必須要有多大呢?( photo credit: Show.D )

MUJI BOOK 的書籍分類告示牌也別有用心,以書的造型搭配與分類主題關連的一句話,透過這些字句透露出 MUJI 對於生活、居家、旅行等主題的理念與想像。( photo credit: Show.D )

這回有樂町旗艦店MUJI BOOK從一樓延展至三樓,由日本建築組合Atelier Bow-Wow所設計跨越空中形成拱門的書櫃,是重點必看項目之一。細節則是藏在書籍分類的告示牌之上,以書的造型搭配與分類主題關連的一句話,透過這些字句也能透露出無印良品對於生活、居家與電影等各主題的理念與想像,收錄超過一萬冊以上的書籍。

MUJI INFILL+與 INFILL 0,皆可以提供消費者關於空間規劃的服務,自此 MUJI 不再只是販售生活雜貨的品牌而已了。來源:MUJI

3樓居家空間則是以「服務」取勝,加強既有的INFILL+(INFILL PLUS,如何在現有的空間中部分改裝),再加入將已被裝修過的空間重新回歸到原點的INFILL 0(INFILL ZERO)雙服務合一,估計將會成為無印良品推出MUJI HOUSE的重要推手。(對INFILL+與INFILL 0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這裡,不然就要再寫一篇了XD)

可別以為MUJI只是賣賣傢俱與空間氣氛,目前MUJI ╳ UR的集合住宅計畫已經如火如荼在日本展開,從東京、大阪到名古屋都在招募入住者中。(同樣的,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這裡會帶你到MUJI  ╳ UR的網站,但要貼心提醒,一看之後就會很重MUJI毒、會很想般進去的……

MUJI ╳ UR的集合住宅計畫目前已經延伸至九州地區。(來源:MUJI



另外,從2010年開始進行試驗計畫「FUKU-FUKU PROJECT」,也在這一次重新開幕後獨立成為ReMUJI品牌線。

將過去回收MUJI出品的舊衣料,經過清潔整理與重新染色再製,一般以藍色限定,在有樂町店則獨家推出黑色版本,以2980日元的單一定價出售,藉以抵抗快速時尚產業所帶來的大量衣料浪費。


太萌了這孩子!( photo credit: Show.D )

最有趣的是MUJI PASSPORT APP可以在店內集章換點數的活動,竟然用的是電子印章!只要在網頁按下指定蓋章畫面顯示,電子印章蓋在智慧型手機上就可以蓋上不同的章,蓋反的時候也真的會顯視為反的喔!如此一來就不用擔心蓋章的印泥會弄得到處都是,真是非常數位科技化呀。

蓋歪了還真的就會歪歪的喔。( photo credit: Show.D )


看完這次的重新開幕,我想說的就是標題的這一句:還有什麼是MUJI做不到的?
大概不久的將來,出現了MUJI墳地我都不覺得奇怪了呀~




--

本文同步刊載於MOT / TIMES
MOT / TIMES編輯版
Show.D @MOT/TIM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