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1

對MOCA bricks有著愛情的曾銘宇

文 ∣ Show.D 圖 ∣ 溫佳卿攝影(photo credit: 台灣設計師週)、曾銘宇提供

其實我沒有想到,曾銘宇會真的就這樣創立品牌MOCA bricks、成立工作室,然後開始開發新產品。因為他實在很不像創業型的人啊!!!(一定要用3個驚嘆號表示我的震驚!)

曾銘宇給人一種非常敦厚老實的感覺,談話之間總是慢慢的、沒有什麼攻擊力,彷彿貼著品學兼優的好寶寶貼紙。不過,好寶寶要使壞了……喔,不是,終於好寶寶也決定踏上了未知未來的創業一途。




photo credit: MOCA bricks


第一次見面,是在2013年的夏天。因為《設計‧AROUND》專書的採訪,我請負責3x3的夥伴幫我推薦了幾組「別開生面」的新品牌曾銘宇與他的MOCA bricks就是其中之一。夥伴極力推薦的理由是:他說他今年要是再做不出點成績,他就要收了!憑藉著這股氣勢,查了查他的資料,心想好吧!作為同樣1985的同級生,我也貢獻一點我的力量好了。

對曾銘宇的第一印象是,我覺得曾銘宇看起來很呆。(噴笑)

粗框眼鏡後有一雙誠懇的雙眼,其實這應該算是我非常苦手(日文,意指很不擅長、無法應付)的類型,好像要問200個問題才有辦法寫1000字的稿。不過,沒想到一提到MOCA bricks的設計發想,他立刻就像被觸動開關一樣,滔滔不絕地說明,也拿出事先準備好的ipad輔佐解釋,當我對專有名詞困惑的時候,他也能立刻用圖像畫給我看。


photo credit: 台灣設計師週


因為他對於MOCA bricks就是有著爸爸對孩子的那種愛,不用偽裝也不用演,那是許多有名氣、得獎無數的大設計師身上早就已經不復見,很單純而且很熱切地喜歡自己產品的感覺。

MOCA bricks的起始點是來自曾銘宇的論文研究,是探討「產品原型」,產品形態上給人的直覺性與視覺記憶,也就是第一眼看到時,會立即湧上的熟悉感。他沒有選擇學術理論派,而是從小朋友的繪畫裡找到「心像(metal image)」概念,探索成長經驗中熟悉的視覺符碼轉化為產品,進而商品化。

(嗯,我知道這一段很難懂,當初在採訪的時候就覺得很崩潰惹,故意寫出來讓大家理解一下我的工作是如何的繁重,這可是經過我查了很多資料、順了很多次稿才能用地球人話寫出來喔,想知道更多的人請去看《設計‧AROUND》,謝謝。


簡單地來說,你有發現到小朋友畫圖的時候幾乎都是正面的臉跟並排的四隻腳嗎?從不太規則的圓形、三角形與正方形發現孩童看世界的視角,少了透視與比例的複雜關係,稚嫩的線條中反映著純真與可愛的童心,也因此觸動了曾銘宇的玩心,以產品原型的角度加以產品化,創造出MOCA bricks動物積木椅。


曾銘宇的論文研究附錄也太可愛了!(photo credit: MOCA bricks)



很可惜的是,現階段礙於資金與生產技術上的受限,大量量產動物積木椅還有許多現實上的試煉與考驗,考慮到價格在市場上的接受度,目前可能得緩一緩。(2016.05更新:MOCA動物椅正式進入量產!!!)
不過,這並沒有打倒曾銘宇,在仁寶電腦當替代役期間,推出了MOCA bricks的小積木版,果然就受到許多媽媽與小朋友的青睞。

曾銘宇說,只要是會動的生物都可以用MOCA bricks做出來,點開他的臉書頁,探險活寶、海綿寶寶、江南大叔、草泥馬與12星座都能維妙維肖地抓出精髓,只要是動物就可以被做出來,才符合他Master of Creature Artist動物藝術大師(縮寫為MOCA)之名。不過他抓了抓頭說,「所以說,水瓶座跟天秤座真的讓我很苦惱啊!」



蛤?這還需要說明他們是誰嗎?(photo credit: MOCA bricks)

photo credit: MOCA bricks


七月回台灣,順道去參加了曾銘宇MOCA bricks總部的Opening Party,搬回了台中老家,將頂樓的空間整理起來,頗有一種做一番事業的決心。在展場總是全家出動的MOCA bricks,當然這一天也不會缺席,全家動員不說還大家都穿起黃色的制服,很是溫暖又好可愛呀。讓我驚恐的是,唉唷,曾妹妹妳什麼時候大肚子的了!!!

說起來,和曾銘宇並不是那種會約去吃飯唱歌聊天有私交的朋友,很難形容為什麼會覺得非要去這一趟不可的意念。只是在那一次訪問與之後在展場的碰面,關注了MOCA bricks的臉書,看到曾銘宇從仁寶退役,決定要搬回台中,一步接著一步,很平穩、很腳踏實地在前進著。


Opening Party現場,主人超級用心準備超多食物還有尋寶遊戲讓大家一秒變walking dead XD
畫面回想起來都還是會想笑,哈哈哈哈(photo credit: Show.D)


總會讓我想起那次採訪之後,我問他接下來的打算是什麼(不免要試探一下,先前不成功便成仁的氣勢是不是真的)他只是維持一貫的羞澀說,現在還沒有這麼肯定會依循什麼模式,不想太多,就先把眼下的事做好。我在文章的最後也留下一個開放性的答案:「就和MOCA bricks的精神一樣,拋開那些過多的資訊,讓玩樂與想像力沒有壓力地發展吧!」

然後,就看著這孩子自創工作室了呀!雖然這個口吻有點像老媽子,不過我還是得說,這只是開始,接下來勢必會有很多的挫折與考驗,但無論如何都希望曾銘宇繼續保持著對自己創作的那個愛情,Keep Going! 我也會繼續默默支持的!


衝啊!海綿寶寶!(photo credit: MOCA bricks)




Know More:
MOCA bricks ∣ www.facebook.com/Mocabric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