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8

《Baseball is a religion》化身雕像的棒球精靈

甫辭世的小熊先生,雕像就像本人洋溢笑容
文/Jeffrey Yang 圖/Jeffrey Yang

或許因為台灣偉人雕像被冠上「白色恐怖遺毒」惡名,只要是相關的形體,人人避之唯恐不及,連棒球員的英姿,都鮮少以此呈現,只能留在記憶裡;在美國的棒球場,隨處可見傳奇球星的雕像,重現他們在球場上的經典英姿,即使斯人已遠,他們對棒球的貢獻也能廣為流傳。


「小熊先生」Ernie Banks2015123日辭世,享壽83歲,小熊隊的主場Wrigley Field門口看板打上「Ernie Banks “Mr.Cub”1931-2013」字樣,紀念小熊隊史最偉大的球員。我打開電腦資料夾,找出當初在球場拍下的Banks雕像,他笑得如此燦爛,就像全盛時期的他,從來沒有離開過。

夜深人靜時,我回想曾在哪座棒球場看過方水泉、曾紀恩、李瑞麟或林仲秋等傳奇棒球人物的雕像甚至紀念碑?像某柯狠狠地抓了幾下頭髮,怎麼也想不出來,只有站在各大校園,不是被當成聖誕老人就是被潑漆的蔣公銅像。

思緒飛回去年暑假的23座棒球場,棒球員的雕像,宛如必備的球場景點,我總是站在雕像前,仔細閱讀說明文字,重新了解這些不曾出現在我生命中,卻豐富棒球歷史的偉大球星們。



聖路易主場門口的傳奇球星雕像,活靈活現

在「棒球城市」聖路易的Busch Stadium前,「游擊區魔術師」Ozzie Smith、賽揚名投Bob Gibson”The Man” Stan Musial10多名球員的經典英姿,都以雕像形式,活靈活現展現在球迷眼前,無論是高抬腿、揮棒、接殺等,即使我並非認識每位球員,至少能猜測他們每個時代的樣貌。

波士頓紅襪隊主場Fenway Park側門則有美國職棒最後一位「四割男」Ted Williams替小球迷戴球帽的雕像,是這趟旅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尊雕像,重現The Kid”嘴角的笑容,與他球衣的皺折,替孩子戴上球帽那一刻,就像將棒球悠久歷史傳承給下一代的意義;因為熱愛棒球,這一幕深深感動了我,台灣許多到東部教球的職棒球員,也是這個心態吧?


雕像重現Ted Williams的招牌笑容

愈悠久歷史的球隊,愈多球員雕像,Wrigley Field外,小熊隊傳奇球星Ron SantoBilly WilliamsBanks的雕像,佇立在球場大門周邊,雕像的球衣與球帽邊緣,染上代表小熊的藍色,使雕像帶有一點神祕感,也多了亮點。

當我逛到在芝加哥南方的芝加哥白襪隊主場U.S. Cellular Field中外野寬敞的走道旁,忽然出現幾座被陽光照得閃閃發光的雕像,「不曉得有沒有因為黑襪事件被禁賽的”Shoeless” Joe Jaskson?」可想而知,因為簽賭放水的球員,怎麼可以出現在大聯盟場上,連雕像都沒存在的機會。(我絕對不是影射某曹不該回大聯盟。

沒有Joe Jackson,還有名補Carlton Fisk, Walter Pierce與去年甫進入棒球名人堂的”Big Hurt” Frank Thomas,擊出全壘打滿臉笑意的雕像,趕緊拍下這位在名人堂大哭球員的雕像做紀念;去年球季結束前,Thomas多了位鄰居,是另外一位白襪隊的「臉」 Paul Konerko雕像,白襪隊史大獎也算正式在中外野聚首了。


Fisk生涯只待過兩支球隊,就是一支紅襪,一支白襪
談了這麼多球場的球員雕像,都比不上棒球名人堂內偉大球星齊聚一堂來得壯觀,或許台灣人覺得雕像有靈魂,不願意觸眉頭,不肯替球星立像或立碑,當然就少了讓孩子們知道台灣棒球歷史的機會。


--
POST GAME:

我沒有走過台灣所有的球場,印象中實在想不出有哪座球場,設立棒球名人雕像,與美國每座球場幾乎都有棒球雕像相比,對於表彰棒球歷史或介紹真的太薄弱了。台灣棒球名人堂已經選出(只有)王貞治先生為首屆名人堂成員。

走了20多年的職業棒球,可以停下來思考,替退休球員舉辦儀式後,是否就沒有下文了?棒球雕像或牌匾不只是彰顯球員(教練)的成就,還附有記錄棒球歷史的意義。

別擔心,設立雕像絕對不會像蔣先生遭來惡評,just do it.



KNOW MORE:

棒球名人堂1936年第一批入選球員:http://en.wikipedia.org/wiki/Baseball_Hall_of_Fame_balloting,_19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