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5

《Baseball is a religion》大聯盟的壓力鍋

浪子回頭的Hamiltom(右)似乎再被壓力吞噬

文/Jeffrey Yang 圖/Jeffrey Yang

「你有壓力,我也有壓力。」這段香港巴士大叔的名言,適用在各行各業,尤其在隨時可能遭淘汰的美國大聯盟;曾經「浪子回頭」的天才球員Josh Hamilton,成功對抗酒癮與藥癮後,最近又「老症頭」復發,再度陷入酒與藥的迷幻世界,令人不勝唏噓,也反映這幕「殘酷舞台」,不是人人可站得穩。


Hamilton藥酒癮復發」,震撼的標題,藏在大聯盟官網新聞的一角落,當年的天才少年,歷經選秀狀元、沉迷酒精、藥物,回到球場後,連續5年獲得大聯盟明星球員,2010美聯 MVP,獲得億元美金大合約,成為「浴火重生」的故事主角;他靠著信仰、親友與隊友的支持,始終保持「清醒」,連球隊闖進世界大賽,他都和香檳保持距離,因為他不能再回到那個歲月了。

然而Hamilton 2013年和安納罕天使隊簽下億元合約後,表現始終不盡理想,不如他在德州遊騎兵隊一夫當關、萬夫莫敵,運動天分極佳的表現,鋒芒完全被陣中的「火星人」Albert Pujols與「神奇小子」Mike Trout蓋過,非天使迷幾乎忘了它的存在,「這就是億元男的表現嗎?」


天使球場大門的超級巨星們,當然是實力證明一切的舞台
在媒體、球迷與球團關注下,Hamilton失去在遊騎兵時的笑容與信心,彷彿他只是位工具人,那種「球來就打、就轟」的自信不再;或許心中的壓力,逐漸吞噬他,季末,他似乎又與酒和古柯鹼沾上邊,上演當年靠著酒精麻醉自己的戲碼,看來這個球季,得從禁賽開始了。

我不禁回想去年6月在天使球場門口,望著大門的球員巨幅海報上Hamilton的燦爛笑容,實在感慨,壓力可以讓球員成長,也能讓他快速墮落,但,難道他身旁的WeaverPujols壓力就不小嗎?只有麻痺自己,才能逃脫這股壓力嗎?

大聯盟每支球隊每年例行賽162場,除了爭取個人表現,球員還須成為球隊奪冠的要角,菜鳥球員想往上爬,小聯盟球員等著踏進大聯盟,這些簽下巨額合約的「超級巨星」,幾乎沒有犯錯的空間,因為球隊願意砸大把銀子簽約,就是要你在第九局落後時轟個再見全壘打,或者一年敲進百分打點,可不是「坐領乾薪」。

如此多方面期待,讓大聯盟球員在基礎球技外,還須克服「心魔」,但愈能抵抗惡魔的力量,才能凸顯巨星的價值,John Smoltz, Derek Jeter, David Ortiz,,都是關鍵時刻足以扛起球隊勝負的佼佼者,他們的壓力絕對不比Hamilton小,卻總能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一路向名人堂邁進。


名人堂選手經歷的壓力,絕非外界可想像
職業球員的心理素質足以影響他們的職業生涯長度,從Hamilton從辛辛那提紅人隊復活,在遊騎兵隊成為眾人期待的明星,如此正面的故事,也不過在一瞬間就消逝,實在可惜。幾年後,他若一蹶不振,這個名字恐怕將消失在大聯盟,成為眾人惋惜的故事罷了。



--
POST GAME:
 
台灣職棒曾經歷職棒簽賭案,當時球員薪資過低是項隱憂,近年薪資逐漸調升,球員面對的即是大合約後的諸多壓力,我們看見巨星成長,如彭政閔、林益全、周思齊,成績幾乎都在高點,當然也有不少球員登錄後,就不見蹤影。

他們的實力真不如這些巨星?倒不至於,壓力恐怕是讓球員綁手綁腳的「緊箍咒」,只能盼望,在「前輩」及大聯盟的各種經驗中,壓力不要吞噬這些好球員,讓他們都能走在正軌,在棒球路上走得順暢。



KNOW M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