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8

原宿藝術原創AAT 讓藝術與生活沒有界限

(2014.04.29 @TOKYO 文/Show.D 圖/Show.D)

踏出東京的原宿車站,有通往兩個世界的出口:一是大師設計精雕細琢的奢華表参道,另一邊則是充分展現東京年輕世代打破界線的怪誕竹下通。相隔一個街區,這回暫時先擺脫那些設計教科書上的大人物與世界聞名的大品牌,穿過平均年齡太幼齒的竹下通,走入年輕藝術家與創作者聚集、表現自我的原宿通!


藝術,其實只是一個發聲的載體與平台

4月底的這一天,走近位在原宿通口的三層建築物“ THE TERMINAL ”,正在舉辦第二年度的 “ Aquvii Art THE TERMINAL “(簡稱AAT) 藝術活動。「動次、動次」的音樂聲從地下室竄起,穿著打扮風格特立的年輕人們不斷湧入,一時間我還有點搞不太清楚,咦,這是藝術展覽會場嗎?



與涉谷忠犬八公相抗衡,AAT也有原宿ね公(貓公)進駐THE TERMIANAL(from AAT)

AAT是由Design Shop: Aquvii所策劃主推的聯合藝術活動。其實很難定義或歸類AAT的展覽類別,就如同主要策劃的Aquvii,這家位在代官山與涉谷有兩家分店的設計雜貨商店,店內蒐羅來自各地精巧又細緻的飾品,但冷不妨又會被忽然出現的動物頭或栩栩如生的金手指給嚇一跳,難以言喻的怪誕風格卻令人愛不釋手。





直接就畫在展覽隔間的木板上,利用直角的部分創造出立體感十足的畫作

看慣了日式極簡或留白的設計,反過頭來看到這些突破框架的小東西,總是會讓我皺著眉頭說:哎呀,這玩意兒好討厭,但就是好想買一個回家放啊~(這種心態真是難以摸透啊)


AAT也是秉持這樣的精神在創作,他們邀集了18組藝術家、攝影師、出版團隊與獨立策展人在“ THE TERMINAL ”一樓與地下室展出。作品主要以視覺藝術為主,結合裝置與產品,用有點輕挑、嘲弄的態度包裝了對流行文化、議題的深層反思




非常細膩的筆觸,卻是畫在瓦楞紙之上的創作


用廣告紙捲成一個又一個細小的紙捲黏起來,拼湊出特殊視覺顏色




就如同整個展覽所宣示的:TO MAKE ART CLOSER,藝術不見得只是放在巨大廳堂裡,只可遠觀不得褻玩的高級品,在AAT裡可以看到用廣告紙捲成的細紙捲拼湊而成的畫框,也可以發現畫在瓦楞紙板上的精細畫作。正大光明地在旁邊標上價格,心領神會看對眼了,其實購買藝術就像是買衣服配件、或是選擇今天要吃什麼般地自然。



以獨立出版與策展的B1展出作品

策劃人川辺恭造先生微笑地問我,是不是有點怪異的展覽?不,一定也不!AAT充分展現日本人謙遜有禮、守秩序的壓抑性格外另一面,就像導演蘇菲亞科波拉作品「愛情不用翻譯」裡,夜東京裡的五光十色與杯光交錯,有點失序的節奏與色調,都和我們所知的日本不太一樣。正因為選擇了「原宿」這個對於年輕人有被最大接受度的區域,讓AAT完全不顯得突兀或怪異,剛剛好地符合了此區域的氣息。



行動藝術裝置創作者石田真也徒步搬入途經涉谷交叉十字路口,吸引了大家的目光(from AAT)

業界的日本通路商與採購常說,日本太多大師佔據大半的市場與人脈,年輕的設計師或是藝術家要突破現況,就絕對不能循規蹈矩走那條被安排好的路,創造自己的風格,然後被記住,是最重要的突破點。AAT何嘗不也是一種宣示作用的平台呢!



跟著AAT的腳步 在原宿吃喝逛買,還有PARTY!

穿梭在展覽會場當中,不時可以聽到日本人誇張的驚嘆:口勒卡挖伊~(這個好可愛!)也有拎著啤酒卻專心注視展示畫作的人,亦或是試圖想要融入場景中不斷嘻笑、拍照的外國人,這讓我想起幾年前,藝術家村上龍在華山展出的GEISAI中,觀賞者臉上總是不免掛著誤闖叢林的驚恐神情。


沒有限制距離的紅龍,也沒有禁止拍照或觸摸的標示,盡量地在這裡玩吧!

在AAT看見的是對藝術與設計的真正接受度。一個可愛的日本女孩拎著展覽限定的環保袋向朋友炫耀著,一切都發生得如此自然。

除了位在“ THE TERMINAL ”的主展覽區之外,AAT也聯合了周邊的咖啡店、服飾店與藝廊等,搭配著尋寶集點的模式,多方展開行動藝術與裝置藝術,同時也在展覽期間(4/27~5/6)各處策動workshop與講座等活動,當然PARTY一定也是不能少的必備品。

用專屬原宿年輕人的天馬行空,以藝術作為聯繫人與人之間的媒介,跳脫出意識型態的框架,盡情地展現真正的自我。沒辦法想像出來這是一場什麼樣的活動嗎?那麼,也許親身體會一下是一個好方法!


讓藝術與生活更靠近的方式,其一就是展現出自己藝術創作的生活






KNOW MORE: 

Aquvii Art THE TERMINAL
https://theterminal.jp/aat/aat.html

Aquvii
http://www.aquvii.com/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Aquvii/246112818788093

THE TERMINAL
https://theterminal.jp/
https://www.facebook.com/theterminal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