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9

[轉載] Robert Iwanicki看向10年後的台灣足球


文/Howard Chen ( 本文經原作者同意轉載 )
圖/Royal Blues Taipei Football Club

很少在臉書談到足球圈的東西,但今天(5/18)真的很值得提一下。

今天是城市聯賽資格賽的最後一天比賽日,航源以4:1擊敗Royal Blues,2014全國城市足球聯賽,確定由航源與嘉義縣取得參賽資格。看似平常,但我想跟大家分享Royal Blues 這球隊的故事。


球隊發起人Robert Iwanicki,起初只是一個在台灣享受踢球樂趣的外籍工作人士,懷抱著對足球的熱愛,他放棄他的正常上班族生活,開始在台北教球,創立足球俱樂部。

Robert:「我希望創造一個讓台灣小孩,可以從小時候踢到長大的環境。」
過程的艱辛就不提了,找場地、找贊助、找球員,這已是老生常談。但令我訝異的是,從去年起,他很認真的跟我說,他要組隊參加城市聯賽。

根據過往的經驗,外國人雖然技術、身體強度的基本功夫不差,但球隊缺乏訓練,體能、節奏跟不上甲組的水準,加上紀律較差,球員不受約束,以往聽到外國人球隊,大家只是笑笑帶過。我問Robert,為何堅持要組隊參加?
我必須幫我的年輕選手刻畫一個夢想,雖然現在只有12、13歲,但是我要讓他們踢球有目標;知道未來,他們也能踢進甲組球隊,也有機會成為職業選手。」



Robert說,他看的不是3年、5年,他看的是未來10年。他說,他如果不這麼做,台灣足球無法提升。於是,他決定先從熟識的外國球員找起,開始集結在台灣球踢得好(之前聽說還找到AFC Player)、願意受球隊規範、品行良好的球員加入,他希望先讓球隊磨合幾年,等到小球員長大之後,就像是「農場育成」,加入球隊剛好。

不過,今年適逢城市聯賽修改競賽方式,比照其他各國頂級聯賽,實行場上球員「7本土 + 4外援」的條款,對於幾乎沒有本土球員的Royal Blues來說,非常不利。本以為Robert會就此放棄,沒想到中文不好的Robert,開始在網路招兵買馬,不但貨真價實的找了一群人試訓、入隊測驗,還到處詢問其他本土足球好手加入的可能。

倉促成軍之下,原本實力較好的外國選手,都換成非甲組或退役選手,實力當然不如甲組球隊;但如果看過昨天嘉義與Royal Blues的比賽,從落後3分、到追平,最後才以5:3輸球,你就會知道,Royal Blues是玩真的!



或許這隻球隊,技術不成熟、球場禮儀也尚待教育,但毋庸置疑,Royal Blues卻是一隻贏得我尊敬、也值得足球圈欽佩的球隊。

明年再來吧!Royal Blues!


--
編輯後記/ Show.D
About Howard Chen
我的大學學長,從以前常聽著他嚷著足球相關的事,一直都只把他當個狂熱球迷看待(足球迷都超瘋的啊,所以他一點都不奇怪XD)後來他考到足球裁判執照、好像還跑去足球協會一陣子,終於我相信他不只是一個狂熱份子,是個狂熱的足球瘋子,正在為台灣足球所努力中。

年幼時我曾經跟著瘋世足,熱愛的英國隊是因為當年18歲的Micheal Owen而不是貝克漢,明明什麼規則也不懂,莫名其妙仇視阿根廷。雖然依舊沒有悟出足球的樂趣,但覺得每一個為單項運動在努力奮鬥的人都很偉大,選手也好、工作人員也是,你們不是孤獨的,Let's 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