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6

NEWSED=NEW+USED 將回收再生製品升級改造的設計魅力!


(2014.04.25 @TOKYO 文/Show.D)

如果提到「環保再生製品」,你的第一印象會是什麼?可能脫離不了有點灰暗的色澤、或是貴得驚人的價錢吧!不過,看到日本特定非營利活動法人“ NEWSED PROJECT "繽紛色彩與各式各樣實用的產品時,千萬記得扶一下吃驚的下巴,沒錯!這些通通都是回收再生的全新設計!

“ NEWSED PROJECT "利用日本黃金週4/25~5/5的長假期間,在時尚潮流聚集地的涉谷“ SHIBUYA HIKARIE 8/ "首次策劃今年的個展。在CUBE 1, 2, 3約15坪的空間中,公開發表“ NEWSED UPCYCLE DESIGN AWARD 2013 "獲獎後商品化的全新作品之外,同時陳設出原本要進入焚化爐命運的原物料,經過設計轉化後新生的全新產品。

除了不禁令人驚呼「好神奇~」之外,也能讓觀看者省思:原來我們不知不覺製造了這麼多的廢棄物,那些我們眼中的「垃圾」,其實經過設計還有這麼多的可能性,在生活中重生。

會場中心有一個彷彿設計師的座位,上面放置了NEWSED的各式各樣製品
會場中的一部分陳列,將材質的原形讓觀賞者可以自由的觸摸,體會到設計的力量




讓無法想像的變成實際存在的 Shabon frame
Shabon frame 吹出泡泡的有趣形體(from柴崎愛美)
從18件徵選作品、2次的評審過程中,脫穎而出拿下首獎的是年輕設計師柴崎愛美Megumi Shibazaki的創作:“ Shabon frame "。從“ UNIMAGINABLE + BUBBLE "的概念為出發點,利用鋁材原有獨特的成形,經過裁切之後成為吹泡泡器具,讓吹出來的泡泡具有不可思議的形狀,就像這些廢棄的擠壓鋁形材,怎麼也想像不到原來可以有這麼柔軟的再生吧!評審團給予高度評價不僅是設計概念上的表達,同時充分運用材質本身的特性與原用途,將作為擠壓鋁材的過程轉化成吹泡泡的動作,讓「舊」與「新」之間緊緊相扣。

Shabon frame作品的最初設計(from柴崎愛美)
將原物料的鋁材拿在手上,意外地非常輕盈。柴崎說,正是因為鋁材非常輕巧,所以適合用來作為吹泡泡的器具,不過她也和我們分享了製作背後的小秘密:「現在商品化後是用機器裁切量產的,不過當初在參賽之初,別看它們看起來很輕巧,可都是我一片一片手工裁切而成的呢!」

外表看來羞澀的柴崎愛美目前兼任著設計事務所的工作與時尚雜誌的編輯,今年24歲的她,是以平面為主要的設計範疇,這次的作品是第一個被商品化的產品,回想了一下參賽至獲選的過程,她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希望可以賣得很不錯~不要造成他們(NEWSED PROJECT)困擾才好。」柴崎愛美露出非常可愛的笑容。


商品化量產的shabon frame本人!
柴崎愛美率真接受我無理要求示意照



不受潮流限制的時尚感 SAHALA series
sahala series名片夾(from NEWSED)
NEWSED PROJECT中有非常多令人愛不釋手的商品,除了徵選新銳設計師的創作之外,也不乏頗有來頭的設計事務所。個人私心推薦的是由MELON所設計的“ SAHALA series "將非常容易受到潮流風向球影響的皮革製品,剩餘的皮革料切割成不規則的六角形,重新拼接後再壓上不同的壓紋,或保持皮革原有的手感,成為了全新的配件。

sahala series延伸的資料夾(from NEWSED)
設計師之一的TAKAHIRO UMINO指著其中一角的皮革說,「你看,如果整個皮包都是這個顏色的話,應該……不太好賣吧!」因為時尚的浪潮變化非常快速,就算上個月還賣得很不錯的商品,在下一季立刻成為過季商品,尤其在日本這個對時尚非常銳利的國度,抱持著該如何為賣不出去或被潮流所淘汰的皮件找另一條生路的心情,創造了“ SAHALA series "。除了票卡夾、名片夾之外,也有A4資料夾以及鑰匙圈等多款式的變化,UMINO說,接下來還會持續地思考,更多可以延伸與運用的用品!



會場介紹參與NEWSED PROJECT的設計團隊們
“ NEWSED PROJECT "最有意思的地方不單單只是打個「環保」與「再生」的口號,而是從中不斷地去探索著更多物質材料的可能性與發展,一年又一年地持續進行著。並且不單單只是期間限定的商品,而是考慮量產製造過的商品化,被廣泛地鋪到各個通路當中。

Limited Shop是日本展中絕對不能缺少的部分,設計不是只供觀賞,而是實際可以使用的物品!
在這個產品以「季」為單位汰舊換新的產品產業之中,“ NEWSED PROJECT "就如同他們所說的,將回收再利用(Recycle)轉化成升級再設計(Up cycle)!


**2014-05-16後記
很久沒有當記者,所以也很久沒有把刊出的內容寄給採訪對象的回憶。信寄出大約10分鐘,愛美小姐回信給我了,相較於先前要照片時的日式正規回答,這次的回信可以感覺到她真的很開心(雖然台灣小不溜丟,但能登上海外報導應該還是很開心)她才開啟自己的產品之路,希望她能一直記得這樣第一次的雀躍。也提醒了我第一次受到採訪者稱讚的時刻了。


KNOW MORE:
NEWSED PROJECT http://newsed.jp/
SHIBUYA HIKARIE 8/ http://www.hikarie8.com/home.shtml

關於NEWSED更多詳細的介紹(中文)
設計發浪:永續一號_NEWSED http://reader.roodo.com/ngisedjr/archives/25717590.html


--
本文同步刊載於MOT / TIMES
MOT / TIMES編輯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