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4

〈廁所裡的終極草莓與樓梯間的情人〉關於Ettore Sottsass

Ettore Sottsass抱著他的 "mistake" Valentine打字機    圖為Robert Messenger提供
文/Show.D

「在那個不是打噴嚏都有人在FACEBOOK打卡的年代,我不知道他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在『Valentine』的設計大受好評之後說,『它像是個裙子過短、濃妝艷抹的青少女』,以及成立了Memphis Group之後又瀟灑離開,彷彿一再推翻以前的自己,是他前進的方式。」


設計師李佳穎這麼形容她所推崇的大師Ettore Sottsass。



Ettore Sottsass,義大利國寶級設計師,名為20世紀著名的設計大師之列。翻開設計近代史,他從1960年代開始活躍,一直到1980年代都已經是60歲老頭兒卻依舊提出具爆炸性的設計,引領世界的設計前進,一直到2007年過世前都一直左右著義大利的當代設計師們。

這是一段寫於《讀設計的CEO》一書的介紹。不過,關於設計大師的生平、他的作品、他的故事,因為大師實在太有名氣,所以大家只要花一點點心思(大概只需要10秒去拼大師的名字,2秒就會有超過5萬筆的資料跑出來)就可以認識這位影響義大利、更甚至全世界設計的工業設計大師。


所以,我想寫的是,大師怎麼影響了後世的設計師。

2013年的5月,我負責編輯企劃了一本書《設計‧AROUND》(短短3個月從約訪、邀稿,寫稿、編輯到付梓,差點沒把我半條命給弄掉……)在第一個章節裡,我們邀請了10位設計師來寫關於影響他們「經典設計」,擺明寫了這個單元討論的是經典設計的「物」,結果大家交稿來都給我寫設計師……各位讀者有瞭解設計師是多麼難以掌控的一群人了嗎?



散發著螢光粉紅光線的「終極草莓」全身鏡  Photo credit:M.Tortoioli


不過也因為這樣,更顯得設計師的觀點都是如此獨特而不同,也是為什麼需要設計師來「寫」文章的意義。我記得李佳穎的這一篇〈廁所裡的終極草莓與樓梯間的情人〉一文是最早交出來的稿子(身為遲交大王集團成員之一的李佳穎這麼火速交件還真是讓我又驚又喜)只是被出版社找來的另一位編輯看過之後,回信給我,要求設計師:不要這麼感性,能否以客觀的角度來介紹經典設計?


當下,我只記得我非常冷靜地回答她:不能


當然,站在一般大眾的角度來看,確實會覺得在篇幅有限的文字裡頭不太能瞭解這個作品的設計理念、創作手法……等,一般大眾如我,其實根本不知道這大師有多厲害啊XDDD 但就像是我最前面提到的,你花10秒鐘拼出大師的名字,估狗大神會在2秒鐘之內給出超過5萬筆的資料,如果你願意讀原文,會超過更多這個數字。


之所以邀請慣用圖像思考的設計師來寫文字當然不是為了懲罰他們(後來都懲罰到我啊)而是從設計師的角度,以及經過設計師的咀嚼後還原出他們眼中的經典設計。這些設計師的背景與經歷都不同,自然也都交出了不同的觀察與心得,不只重新認識了這些舉世聞名的「經典設計」,同時也重新認識了這些寫稿的設計師。


我最喜歡這篇〈廁所裡的終極草莓與樓梯間的情人〉裡,李佳穎在文章末段所寫的:


Ettore Sottsass的設計是關於情感的,關於詮釋物件存在的意義。他試著為人們在工業社會中「要如何生活得不像部機器」找尋理性之外的解答。我喜歡他說的 「design conceals life」。記憶與經驗,會悄悄地流入設計之中,只看我們如何捕捉它而已。
如果說,現在是「人性化設計」成為顯學的年代,那我們定義所謂的人性,是不是也可以包含著七情六慾的、無解的、不理性的一面呢?

回歸到李佳穎從理性的資工背景,一下子就跳進了設計最沒有設限的義大利學互動設計,這些年在台灣設計的環境中觀察與實踐。說起來在她studio if所創作的這些作品之中,是不是也能找到理性之外的解答呢?





--
Know More:

《設計 ‧ AROUND - Ideas Within Life》
出版於2013年9月,由木馬出版社所出版,台灣設計師週連線編輯團隊所完成一本無敵艱辛的書。匯集將近60位不同領域設計師與設計觀察者,打破產品、平面、建築等界線,以更多元面向分享,由「物(產品)」、「人(設計師)」、「境(城市與生活風格)」,由小至大、由細微之處至廣泛所見,來描繪設計AROUND生活的關係,從中抽絲剝繭歸納出台灣設計趨勢與未來。

李佳穎所寫的〈廁所裡的終極草莓與樓梯間的情人〉收錄在本書第壹章第一節 ∣ 物 ∣ 每個物件都是設計
如果要購買,可以與我聯繫:)那是我的孩子哪~~~~



關於李佳穎與studio if: ( 或閱讀關於李佳穎的專文 )

http://www.studio-if.com
大學畢業以前學的是資訊工程,後來跑去義大利學互動設計,不照規矩走的李佳穎,喜歡在電路機體中裝置找到人的互動,也熱愛突破各種異材質的界線,她從不回答「不可能」,因為李佳穎的世界就是充滿「if」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