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0

Simple Forms,回歸原始型態的美學意識

Olafur Eliasson 《Round Rainbow》
(2015.06.26 @TOKYO 文/Show.D 圖/Show.D)

最簡單的、往往也是最困難的,從日本的美學意識中,最為受到推崇的「極簡」與「白」都可以作為恰當的例證。


但,簡單就等於美嗎?






在《Simple Forms: Contemplating Beauty》之中,我們沒有找出正確的標準答案,卻在流動而且具備生命力的線條中,發現這些成為我們所喜愛的建築、工業產品的設計概念,其實都於自最簡單而單純的本質。

2014在法國龐畢度中心梅斯分館展出為期6個月的《Simple Shapes》,今年4月飄洋過海來到六本木森美術館,特別的是,這回不僅是單純的海外巡演,在森美術館館長南條史生的共同策劃之下,加入日本纖細極簡美學的視角,加入杉本博司、長次郎的黒樂茶碗、仙厓的円相圖等,並充分運用森美術館的圓形空間邀集日法現代藝術家特別全新創作,從「形體」延伸至「型態」,改為《Simple Forms》為題。

從靜態展示到裝置藝術,從19世紀到現代,跨越東西方約130件作品,涵蓋數學、考古學與生物學探索關於「美」的最基礎核心。


我想讀到這裡,應該有一半的人想要關網頁了,哈哈哈哈哈!其實我當初也是抱著「這展好藝術啊,我這俗人看不看得懂啊」滿腦子的疑問買票入場。我也以為我會無聊到想要找地方坐下,但結果越看越發現趣味,自己一個人在不同的展區裡面看入了迷。

我也曾經覺得侯孝賢導演的電影我大概一輩子都看不懂,但《Simple Forms》之後,我好像忽然可以明白侯孝賢導演談電影說過的一段話:電影很直觀,不是看得懂細節、看得懂意思才行。

所以,先跟著我一起看一下《Simple Forms》這個展覽吧。


位在第一區「形而上學的風景」、杉本博司的作品《Lake Superior, Cascade River》。這是有畫面的!你仔細看!


《Simple Forms》細分為9個區域依序為:「形而上學的風景」、「孤高的庵」、「宇宙與月」、「力學原理的形體」、「幾何學的形體」、「自然的形體」、「生成的形體」、「動物與人類」、「形體之謎」。

順著森美術館的圓形展覽動線規劃,從遠古時期出土的石器,結合使用習慣的力學與時代影響的外觀,沒有想過原來「關於美不美」這件事,不只是從色彩、風格與藝術性來看,而是可以從科學性、歷史性與力學等各個元素精細地歸納,發掘出屬於這9種類型的美感型態。


(由於原文內容有許多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作品,善體人意的作者我本人就決定要精簡一些版面啦~)




上圖為第7區「生成的形體」Anish Kapoor作品「When I Am Pregnant」,也是我最喜歡的作品之一。在一面純白的白色牆面上,浮出一個半圓球體,像是懷胎數月的肚子,也像是亟欲從胚胎中衝出的新生命。

最讓人不可思議的是,不論近看遠看、正看測看都感覺到這個半圓球體像是自然生成,沒有一絲人工接合的破綻,圓潤的角度與平滑的曲線卻能讓人感覺到強烈的生命力。(我想這是做展覽久了的一種職業病)









除了靜態展示之外,《Simple Forms》之中的互動裝置藝術更是令人屏氣凝神。第4區「力學原理的形體」大巻伸嗣像是空氣力學實驗的「Liminal Air Space Time」,也就是上面的這個影片,佐著東京都心為背景圖,既單純又複雜地表現出空氣的流動。




第3區「宇宙與月」Olafur Eliasson「Round Rainbow」以一只透明圓環,在光的照射下順逆旋轉(這不是魔戒的邪眼好嗎!)光與影的交錯中自然形成各角度圓弧的彩虹,或快或慢,就像是月亮的陰晴圓缺的定律,錯過一次完美的圓形彩虹請再靜待數十秒後的下一次。


在各種關於月亮的神話與傳說之中,創作者以月亮演繹出對宇宙世界的宏大與崇敬,進而對於自然現象而延伸出的美學。


Simple Forms 概念經常被引述為建築、工業設計及藝術創作的起源,經過轉述、引伸之後有時卻變得不這麼簡單,甚至接近飄渺的哲學冥想。其實,放空自己,不添加額外思考或企圖找尋答案的「簡單」心情,會更能激發出自我對於 Simple Forms 最忠實的體現,那或許是最自然而且純粹的美感經驗。

回到文章中段和大家提到關於侯導說的那段話,在我對Simple form的結論之中有獲得解答嗎?

對於創作出的結果,每個人都會有一套自己的解讀,依照觀者當下的心境、視野與高度反射出自我的解讀。如果創作者一味要求觀眾瞭解自己的精神與意義,其實是一種傲慢,我們每個人都是單一的個體,究竟如何看到一樣的東西?我想那是侯導說商業片很難的原因,因為必須取得最大公因數的理解程度(才能賺大最多的錢)

不要試圖去解讀導演、劇本想要說的是什麼,想想你的心在看了這部片之後,想跟你說的是什麼,大概就是一種直觀了吧。




--
本文同步刊載於MOT / TIMES
MOT / TIMES看了可能會頭暈編輯版
Show.D @MOT/TIM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