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3

我為什麼不接受無償轉載?

我不是在採訪,就是在去採訪的路上,呃,沒這麼認真啦。
(這不是圖庫,這是我本人的手與我的白莓機。photo credit: TWDW)

文∣ Show.D  圖∣ 86攝影(photo credit: 台灣設計師週)

因為我很機歪。
the end。

雖說關於「我為什麼不接受無償轉載」這個問題,簡單明瞭的可以用上述答案來概括回答,但是為了讓認為「無償轉載」這件事是合理的人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一下,或與大家可以更能理解,我們所享受的免費網路閱讀世界,其實不應該是這麼一回事。


9月初在合作的媒體mot/times上發表了一篇MUJI有樂町重新開幕的新聞,獲得很熱烈的迴響,也收到某個生活風格類的平台透過任性生活守則的PAGE詢問是否可以授權這篇文章,並說我們可以長期配合無償轉載。

雖然來信的編輯客氣又有禮貌(而且他中猴了超有毅力可以翻到2012年的文章〈你值多少錢,誰決定?〉與最新〈生活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說也想轉載)讓我也動了歪念覺得這樣好像可以變成某種程度的部落客寫手好像很不錯,而且辛苦寫的文章與想要傳達的想法也才有機會更快速地被看見,一切好像都很美好、不錯啊!

不過因為一些私人因素激發起天蠍座很要不得的記仇性格,再加上對於目前現有的網路平台、內容農場以及無償轉載機制並不認同,所以最終婉拒了這個提議。

我在回覆給這位編輯的信裡寫著:請試著思考,內容的創作應該是有價值的,我相信平台也不會平白無故轉載文章,因為平台需要文章量充實網站內容,換得點閱率、流量。但當平台獲得了點閱與流量去談合作、談廣告獲益之後,卻不能等值的回饋給原作者,會不會覺得這樣有點不公平呢?

當然這只是一個從寫手的角度來說的片面之詞,對平台來說,或許這些拒絕無償轉載的寫手根本就只是死要錢吧。這麼說,是正確的、也是不正確的。

如果可以有錢拿,誰不想要酬勞啊XDDD




討生活的好夥伴(好吧,錄音筆不是我的,我都靠腦子記而已)photo credit: TWDW

寫文章,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是具備中文能力、會寫作文的人就可以做到的事。掐指一算,大概國小五年級的學童應該就可以寫出讓大人都讀得懂、文情並茂的一篇作文。但是這個「作文」如果要加入時事話題引人注目的議題值得討論的觀點、還得圖文並茂不然字太多大家讀不下去,恐怕還不是一般人可以寫出來的「作文」。

舉我自己為例,我開始接外稿的工作是從我抵達東京之後才開始的。經過在這個異鄉生活、參加祭典認識歷史文化的日本、看展覽發現日本在設計與藝術的細微、到處跑走去體驗和觀光客不同的視野。然後將這些東西一一集結、分類、歸納之後,開始進行寫作。所以這裡的大前提是,我到了一個物價大約是台灣2~3倍的大城市裡討生活。

接下來關於寫作的部分,以一篇1000字左右的原稿,我通常都需要花到3~5小時完成(當然中間也是會不耐煩跑去吃吃零食滾滾床)接下來是審稿改錯字或語敘流暢度、配圖(無法拍照時,要寫蹩腳日文去要照片)、寫圖說。以簽約供稿的報導來說,寫一篇稿子花掉一天的時間是很正常的。這一天不包含實地去現場的參觀時間、移動時間以及交通費。

我來到東京之後一直很深刻的感受到,每個環節都是成本、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免費的。(因為他們什麼都會收費,沒有在手軟的)有些人覺得寫文字很簡單,坐在家裡又不用出門、也沒有什麼壓力(但其實編輯催稿也很可怕),寫個幾百字好像就可以拿到幾千塊很好賺,但如果你試算上述的成本換算成時薪:

(以一字2元的行情來算,1000字的報導為2000元)
2000元 /  4小時(採訪)8小時(完稿) = 166.7元 / 時
扣除掉東京以地鐵移動隨便單程就是台幣50~60塊,基本一次出巡都是120元,還沒有加進去得自己買票入場的門票錢喔!

如同我先前文章所寫的,我相信沒有人是爽爽的在生活,網路平台勢必也都有其經營的難處。寫這一篇文章並不是為了指出誰是既得利益者,而是希望現在越來越多的自稱為媒體的網路平台可以理解一件事:如果你們是媒體不是內容農場,那麼你們所提供的內容應該要是最重要的商品,為最重要的商品付出成本是天經地義的事。

做雞蛋布丁的,為了節省成本、降低售價所以不使用新鮮的雞蛋而轉而使用合成化學物質製造出類似雞蛋的東西,這不就是我們前陣子深刻體會到最本末倒置的事件嗎。

成本考量,不該是商品不好的理由或是藉口,真的沒有這筆預算,那就不要出來亂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