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6

找出現代的台灣意象,代官山T-SITE台灣展觀察心得


(2015.07.10 @TOKYO 文/Show.D 圖/MPX提供)

最近的日本很著迷台灣風,POP UP形式的主題展覽、展售幾乎成為一個熱門的新話題。在日本看過這麼多主題、這麼多不同規模的展覽之後,對於這個展覽其實我抱持著一個很大的疑問:


所謂的「台灣的感性與本性」是什麼?所要傳達的台灣意象又是什麼?


「絆KIZUNA_台灣的感性與本性」從生活的食衣住行著手,帶領李宗盛、江振誠、馬志翔,以及家居選品的囍樹設計與禮拜文房具,透過講座交流與陳設展覽的方式,在代官山蔦屋書店進行為期三週的品味台灣首展。這則展覽訊息在台灣也引起不少的注目,一方面是講座的明星陣容實在堅強,另一方面則是能夠在全球最美20家書店之一的代官山T-SITE蔦屋書店策劃主題展出!


在商業設施推陳出新的東京,這座2011年底開幕的代官山T-SITE不但沒有被其他新建物搶去目光,仍是許多設計迷必訪的朝聖地之一。

原因無他,代官山T-SITE是TSUTAYA從原有的電影與音樂之外,導入生活風格、設計雜貨與書店相融,重新評估網路書店市場競爭與東京生活習慣後進化的第一家店(最原始融合電影、音樂、文具雜貨與書店
的是大阪枚方的蔦屋書店),由原研哉操刀整體視覺設計、建築設計雙人組KDa負責外觀與室內設計,依照當地屬性而延伸詮釋不同風格,成為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連鎖書店品牌。

掐在京都惠文社所演繹的細緻文青氣息,與商業比重日益漸高的誠品書店之間,代官山T-SITE就是這樣溫熱而不燙口的溫度,同時滿足了東京的大眾與小眾的胃口。






所以這回「絆KIZUNA_台灣的感性與本性」在代官山T-SITE的展出,在某種程度上代表「台灣」這個主題正式成為東京注目焦點的主流之一。開幕講座活動包含李宗盛音樂人存在世界的意義、江振誠台灣味覺新體驗餐會、馬志翔與永瀨正敏台日電影交流以及青木由香大同電鍋料理教室,以現場售票的方式,場場都座無虛席。

靜態展示則是以「五感製造所」為題,將古早味的台灣意象竹凳、竹編扇、玻璃水杯、玉兔鉛筆、文山糨糊等陳列,同時也加上新生代設計柒木設計、物外設計以及新銳攝影師的作品點綴,穿插於代官山T-SITE 1號館至3號館的各處。

比較可惜的是似乎未能精準掌握主題「絆KIZUNA」。2011年被日本民眾選為代表字的「絆」,在日文指的是人與人之間深刻而且牽連的情感,但除了因電影KANO而結緣的馬志翔與永瀨正敏之外,似乎未能充分表現台灣與日本相牽引的情誼,展示的方式也無法將這些竹凳與竹扇連結到我們兒時記憶,阿公阿嬤在四合院前坐著竹凳上、搖著扇子,等待台北孫子歸來的情境傳達給日本人。



從台灣人的視角來看,這些物件或許是古早味台灣代表,但卻也漸失在現在的時代與生活之中。那麼,這仍是我們期望帶給對台灣文化陌生的日本人而言的台灣意象嗎?


過去採訪2014金蝶獎金獎得主何佳興時,他分享幾年前新樂園藝術空間來參訪的國外策展人說了這麼一段話影響他極深:我以為我會看到更多台灣的活力,結果幾乎都是我家對面就可以看見的東西!何佳興說,想要做出與眾不同除了不斷吸收新知,必須從自身文化的脈絡中尋找根源。吸收新知與文化脈絡的尋根,經過設計的解讀,試圖找出現在的台灣意象,而不是從舊有的既存品拼湊而成。

現階段的我們或許都還在摸索所謂的「台灣意象」,這個答案不會有標準答案、也不會有找完答案就可以停止成長的一天。只是,在東京這個匯集全球品牌與強力行銷活動的城市,若是在未能明確說出主題精神與概念時,很容易就會遭受到市場洪流的沖刷,半點兒也不流痕跡。




私心來放一下我覺得好帥的永瀨正敏。

--
採訪後記:
其實這篇,寫 得 超 級 累 !拿官方提供的照片然後寫人家的壞話實在很糟糕啊我……

因為是自己的BLOG,所以直白地說,我實在看不出來這個展覽的主題意義,以及其展示想要表達的重點在哪,也不知道哪裡來得哏讓各家台灣媒體都報導。這應該是我去過這麼多次代官山蔦屋書店、湘南T-SITE、二子玉川蔦屋家電,最不知所云的一次展覽。

也許是我對「台灣」這個題目有許多的想像,也許因為我是個台灣人所以看得出台灣是什麼,我覺得很可惜難得有機會在這麼好的地方做一檔以台灣為名的展覽,卻只是淺淺帶過那些表象的台灣,用華麗而絢爛的字眼繞著一圈又一圈,拍出一些若有似無的現場照(有一張還拍著永瀨的胸口到底是想表達什麼?),但最終卻沒能說出:到底台灣的感性與本性是什麼。

就跟我看了吳宇森 x 木村拓哉的Time For Taiwan宣傳短片之後的感想一樣:台灣不是只有芒果冰跟小籠包。如果你有真的走過這個小島、真正生活在這裡,你會感受到這裡和其他南方小島都不一樣,而為了讓那些不知道的人認識這裡,處理以「台灣」為名的任何東西,都應該要特別小心。

我們,真的不缺那些表象淺層的東西了。





Read More:
代官山蔦屋書店∣ http://tsite.jp/daikanyama


--
本文同步刊載於MOT / TIMES
MOT / TIMES編輯版
Show.D @MOT/TIM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