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4

三嶋FOODS的手毬壽司 MORE THAN設計師的排列欲


(2014.10.23 @TOKYO 文/Show.D 圖/web)

前些日子引起設計師們熱烈討論的是,荷蘭藝術家 Lernert Engelberts與Sander Plug 的攝影作品〈CUBES〉,將98種食材切成單邊各為2.5公分的立方體,每一個都以等距排列、45度角面對鏡頭,讓許多設計師強迫症大發作大喊:好想在餐桌吃到他們!


這種近乎強迫症的作品,在日本怎麼會沒有呢!由大阪三嶋FOODS所推出的「手毬壽司」,不僅可以滿足整齊畫一的排列欲,每一個都可以吃下肚,著實的是視覺與味覺的饗宴!



荷蘭藝術家 Lernert Engelberts與Sander Plug 讓設計師們都瘋狂的攝影作品〈CUBES


其實並非特殊的設計取向,手毬壽司據說最早是由京都藝妓、舞妓們為了方便一口食用所做出的球狀壽司,因為造型討喜,成為日本女兒節、出外野餐時的便當定番,是日本壽司的傳統之一。

而在大阪創業40年的老舖三嶋FOODS,一直是高級料亭、飯店與婚宴活動的食物供應商,為了保持食物運送的保鮮與衛生,三嶋FOODS很早就開始導入冷凍與真空包裝的技術。但關於冷凍食品,大家都會有「重新加熱之後根本不能跟原來的食物相比」的印象,為此三嶋FOODS希望無論在何時何地都可以享受到食物最美味的原味,與北海道大學工學研究科水野忠彥博士共同開發研究。

在不破壞食物細胞組織的前提,將食材急速冷凍,並且運用家中的電器加熱就可以吃到和原本一樣好吃的狀態。三嶋FOODS的冷凍手毬壽司曾在2008年拿下農林水産大臣賞,不過一直到現在三嶋FOODS都仍然在持續改良他們的冷凍技術中。


三嶋FOODS說,他們的冷凍技術有著讓世界都嚇一跳的衝擊食感(photo credit/more than project)

原先只是在日本國內享負盛名的三嶋FOODS,在去年參與日本經濟產業省推出的「MORE THAN PROJECT」,是將日本國內提供良好材質、服務等中小企業推向國際的商業計畫,內容蒐羅時尚、室內設計、生活道具與食品等各個項目。

「MORE THAN PROJECT」所做的不止是把廠商帶去國外參展而已,計畫中還為這些中小企業搭配不同的計畫主持人,透過跨界合作的刺激,以瞄準海外發展地的策略,而不止是展覽期間的曇花一現。

以三嶋FOODS為例,他們即與擅長行銷公關與平面設計的PRODUCER引海地媒和,以亞洲美食重鎮新加坡為主要發展地,以手毬壽司纖細而搶眼的外型為第一印象,扭轉一般大眾只有壽司師傅吆喝聲中的握壽司印象,並讓三嶋FOODS的好味道為勝負,成為記者會、行銷活動上的party food。


同時,也考量到海外飲食市場上對生的魚肉接受度可能不高,也特別研發以素食為主的三嶋FOODS手毬壽司,瞄準歐美市場蓄勢待發。



關於設計可以如何在傳統產業中發揮、發展到什麼樣的程度,或許超越那些我們當下用眼睛看到的商標LOGO、包裝或是廣告。看見原有產品的特質與美麗,進而加入傳統產業所缺乏的推廣與行銷,或許是設計真正可以發揮的力量。

不過在這整個企畫之中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既然是做食品業的,那麼提供好吃而且安全的食物就是最基本重要的事,所有的設計、行銷都不該凌駕這個基本準則之上,更不該使用設計或行銷作為掩飾的手段。

這讓我想起,前陣子東京的自動販賣機出了一款包裝設計得相當可愛的飲料水,把日本各縣盛產的水果都畫得好可愛,但!是!仔細一看,這個飲料水根本不含任何果汁,任!何!也許有人會說我是採用高道德標準,是的沒錯,我個人就是認為這是一種詐欺啊!

設計跟行銷是幫助銷售的一種手段與方式,但是,無論如何,如果不能做好最基本的,那麼根本不用談什麼設計與行銷。希望消費者大眾睜開眼,也希望設計師與企畫們能對得起自己的專業與職業道德。




--
不能浮上台面的補充說明:

對啦,我就是在說那個拍什麼悲情牌的牛奶廣告,以及一出事短暫下架之後就用買一送一來補償大家的鬼事啦。




--
本文同步刊載於30+ BLOG ∣ BY 30雜誌
30+ BLOG編輯版
Show.D @30+ 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