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1

未來的建築不抽象 藤本壯介說:源自本質


(2015.06.03 @TOKYO 文/Show.D 圖/Show.D)

「建築,就是將過去、現在與未來連結的存在。」

在《藤本壯介 未來的未來》展出之中,寫下這樣的一句話。




結合文化與商業設施的未來都市,用渦卷的形式融合著彼此





不僅在日本國內相當具備人氣、在海外也有多個執行中的建案,有「日本前衛建築新銳」之稱、喻為繼安藤忠雄、伊東豊雄、隈研吾等最受注目的新一代建築師之一,不可不知的名字——藤本壯介。

關於他令人驚艷的幾個作品:Serpentine Gallery Pavilion 2013、武蔵野美術大学美術館・図書館、House N、Tokyo Apartment、L’Arbre Blanc(法國蒙貝利耶,2014~進行中),以及關於他所提倡的未來建築著作,相信大家對於藤本壯介或多或少都會有個既定名氣建築師形象(或說是「想像」更為恰當)不過,透過這回在「TOTO Gallery間」的展出,會發現不需要艱澀深奧的詞藻解讀藤本壯介,帶著像孩子般期待這世界的新視角會更有趣味。





2000年,青森縣的縣立美術館設計競圖吸引日本國內外許多知名的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團體摩拳擦掌,最後募集到393件的設計案。其中,以個人名義參加、並且一舉拿下第二名的,就是藤本壯介。雖然沒有辦法實際實現他的設計,但審查委員極高的評價,讓不跟從任何一個大師學派的藤本壯介,以非常華麗而且引起騷動地進入日本建築界當中。

接下來經過15年,藤本壯介不負重望地交出許多傲人成績。從私人住宅到公共建設超過100個以上建築設計案,從他的作品之中,可以看見他對於建築與人、與空間、與自然交錯的相互意識,這次的展出便是將藤本壯介過去與現在進行中的建築模型一次攤開在大眾眼前。從只能抬頭觀望的建築,變成低頭俯視、甚至各種角度的觀察,搭配像是藤本壯介呢喃似的短語說明,在這些看似前衛而且超乎想像的模型之中,更貼近藤本壯介的思考與創作過程。

台南美術館的提案,能夠遮檔日曬與雨水的大屋頂,運用材質成為濾光鏡呈現透明與不透明的視野。





不過,千萬不要以為這是藤本壯介集結15年來的成果展,在展覽的論述中,他非常誠實地說,這些並不是完美的建築模型,也不是他最受讚揚或得獎的作品,其中有大部分是他這些年來累積下來的「試行錯誤」。

你會看見一個透明塑膠袋、也會看見一堆紙藤堆疊、或是超越重力的旋轉回圈,就在你覺得這建築師是不是瘋了時,讀到他的註解(又像是筆記)發覺這些模型代表的藤本壯介對「建築的未來」可能性的各種嘗試。


運用光線的照射所描繪出建築的外觀

建築是一種流體,又或是流動的緩急


如何處理各式各樣的曲線流體呢?







表現出空間與光線的映射、建築的流動感……等,種種將建築關於人的生活演進與自然存在的陽光、空氣、水,經由藤本壯介解讀之後所得出的實驗測試。




走上4樓的展覽空間,牆面上環繞的是這些年將藤本壯介推上前端的建築實景照,中央一個接著一個排列的,是煙灰缸、互相夾在一起的曬衣夾、扭曲的保特瓶……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




感覺到發噱之餘,才驚覺原來這就是藤本壯介看世界的方式,每一個我們現在所熟知的形體都可能加以運用,不論是局部或是全體,不論是保持原貌或經過扭曲,這是現在的他如何探索下一個時代的建築未來,在創造建築的偶然性與必然性之間,他更希望能看到事物的本質,讓建築無所不在,並且連結著過去、現在與未來。




---
採訪後記:
當時這篇文章非常尷尬地鬧了雙胞,原來編輯請了另一位建築老師前去看展,而負責寫展覽的我也沒有事先報稿單,就這樣同樣的展覽被報導了兩次……。不過,比對了兩篇文章(好吧我得承認我是有點幼稚,想說看看建築老師是有什麼特別厲害之處)當然老師的文章內容談及的建築界概況與歷史都比我清楚很多,但再看待這個展覽的領略之處卻是相似的。

我想這就是藤本壯介迷人之處,懂建築也好、不懂也罷,都會看見這位建築師對自己所創造出的人造物與自然之間,如何嘗試抓處平衡。應該要去實地造訪一下!




--
本文同步刊載於MOT / TIMES
MOT / TIMES編輯版
Show.D @MOT/TIM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