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7

《Baseball is a religion》下台一鞠躬 掌聲鼓勵

征戰棒球多年,球員跨入名人堂之列,需經過多少壓力淬鍊


文/Jeffey Yang 圖/Jeffrey Yang、美聯社

他高舉球帽,走下投手丘,向全場歡呼的球迷,揮帽致意,午後的陽光,打在他的背號,成為最耀眼的下台背影;征戰數十載的大聯盟球員,急流勇退,永遠不是遺憾,而是最完美,令人懷念的身影。

台灣歌壇皇太后江蕙封麥退出歌壇新聞,攻佔四大報頭版,惋惜、不捨、支持聲音此起彼落,足見她「退休」,對年輕到老一輩歌迷,是巨大衝擊。在職業棒球場上,自高點急流勇退的球員,更讓我印象深刻。



我的偶像Greg Maddux,生涯拿下355勝,家中擺了4座賽揚獎盃和18座金手套獎,他是美國大聯盟「智慧棒球」的代表,不追求球速,而以控球與尾勁,征戰23個年頭。

2008年春訓前,42歲的Maddux暗示「自己長年征戰在外,都是妻小到球場看我比賽,現在兒子長大了,開始打棒球,是該換我當觀眾,看兒子比賽。」當時,Mad Dog球速下降,控球不若以往精準(應該還是比八成投手準),但依照身體狀況和投球模式,他要續投至45歲,沒人會懷疑。

衝著他當年「可能」高掛球衣,我去了趟美國,獻上祝福海報,那年冬天,他正式和球迷說再見;2014年,Maddux進入棒球名人堂,還是老話一句,如果他繼續投球,恐怕一群毛頭小子,都不一定是對手。


Maddux退休,成就我2014年的美國棒球之旅(引用自美聯社)
10歲接觸大聯盟,陸續跟Cal Ripken, Jr. Tommy Gwynn, Mariano Rivera, Tom Glavine, Chipper Jones, Bobby Cox道別,這幾位選手或教練,成績都是名人堂等級,有人生涯後期變「痛痛人」,有人疲憊了,大部分則是為了「家庭」,優雅下台一鞠躬。

大聯盟球員從12歲開始接觸棒球,至18歲思考是否踏入職業舞台後,從小聯盟一路打到大聯盟,每年162場比賽,3月春訓至10月底世界大賽結束,每年在球場8個月,剩下的短短4個月Holiday Season才能好好陪家人,家庭,是球員的甜蜜負擔與支持力量;當孩子長大了,重視家庭的老美,當然希望能見證孩子打出第一支全壘打那一刻。

除了邁入生涯後期離開球場,「急流勇退」的代表,就屬擁有史丹佛大學名校學歷的Mike Mussia。對新球迷而言,只認識洋基生涯的Mussia ,其實他生涯拿下270勝與7座金手套,第一個東家是巴爾地摩金鶯隊(Baltimore Orioles),他在1992年拿下18勝確立球隊王牌地位後,連續17年單季10勝以上成績;2008年獲得生涯首次20勝。

那一年,39歲的Mussia宣布退休。


Mussia曾是金鶯隊王牌投手(引用自美聯社)
不只球迷不捨,洋基球團更傻眼,一位能吃局數又穩定的老投手,就揮揮手說再見,Mussia解釋,他不在乎再30勝就能取得300勝名人堂門票、不在乎世界大賽冠軍戒指,早在球季初,就已決定退休,「做出這個決定,我已沒有遺憾。

突如其來的宣告,讓球迷不斷哀嚎,希望「穆帥」多投幾年,拿到300勝再退休,或者不解為何在成為20勝巨投時,選擇離開,卻留下最美好的退場身影。

2014 年的洋基隊長Derek Jeter,只要繼續打,擊出第4千支安打指日可待,但他仍然跟眾人說再見。這些球員身體狀況很好,沒有大幅退化,成績也不至於嚴重退步,但在職業場上20多年,讓他們擁有高薪之餘,身體與心理壓力並不小於領22K的我們;就像一條橡皮筋,拉久了,就失去彈性,職業球員亦同。


Jeter用再見安打向洋基球迷說再見(引用自美聯社)
看美國職棒20年,每位球員對我而言,都像組成生命的一部分,愈來愈少球員的拚戰精神,足以蓋過他們的薪水幅度,也讓我難以期待新進球員帶來的感動與不捨。當Jeter退休那天,確實是一個世代結束了,屬於我這個世代。

台灣上一代球員,早已退休當教練去了,劉義傳、陳該發、林仲秋、黃忠義等,現在的球迷恐怕已不曉得他們是誰了,在各種特殊因素下,他們退出球場的原因,不一定是體力,但打出的成績,卻永藏在球迷心中。

就如江蕙,他能唱到80歲嗎?想必沒問題,但她自10歲開始走唱,付出的能量,想必驚人,就像職棒球員,熱愛棒球之際,必須在漫長球季中,保持體力和熱情,壓力絕非我們可以想像。

掌聲鼓勵吧!急流勇退絕非簡單的決定,但他們不需要苦勸或分析,我們只要鼓掌,感謝他們給的成就,就夠了。


--

POST GAME: 
台灣不只棒壇,各行業要留住新人,或找到10年以上資歷的員工,難上加難,社會環境改變,要生存,除了比別人更多武器外,還要有強大抗壓性;球員打了20年棒球,每天起床是否都會思考「我今天要達成甚麼目標?」台灣球員身體素質很好,在自己的崗位上,想必也能發揮。

在享受工作之餘,記得鈴木一朗永遠對自己的高標準,讓自己每天都已最好狀態登場,那麼,脫帽致意時,球迷絕對會發自內心支持,沒有遺憾。

KNOW MORE:

Major League生涯排行榜:http://www.baseball-reference.com/lead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