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3

《Baseball is a religion》一張球票換到的小確幸

紐約洋基隊贈送給前1萬8千名進場球迷的「Jeter雕像」

文/Jeffrey Yang 圖/Jeffrey Yang


「又拿到搖頭娃娃了,糟糕,該怎麼塞進行李箱呢?」我的旅途中,不斷出現這種甜蜜的負擔,即使我沒有刻意挑日子,總不經意碰上球場活動,拿到各式贈品。尤其是需仔細收藏的搖頭娃娃,跟著我搭飛機、坐火車、穿越國境,成為旅途中最珍貴的收藏品。

摸摸精緻的搖頭娃娃,直接卻又有質感的促銷手法,總讓我想再到球場拿幾個贈品。像這樣一張20元美金換得的小確幸,讓我們一起想一下:球票的價值真的只是票面價格嗎?



勇士隊2014年活動日期

遇上棒球場特定的「促銷日」,看完球賽後,手上多了棒球公仔,行李箱塞滿看棒球的「小確幸」;沉甸甸的行囊,反映出美國職業棒球大大的行銷術,球團打著「免費」、「限量」、等口號,吸引球迷掏錢買票,就能獲得有品質的贈品。摸摸精緻的搖頭娃娃,簡單明瞭又有質感的促銷手法,讓我想再到球場拿幾個贈品,球票的價值最大化,這樣的行銷術,很成功。

定期舉辦球場贈禮活動是美國職棒球團最基本行銷方式,每年球季前,球團公布「活動行事曆」(Promotion Schedule),明訂今年度舉辦煙火秀、贈禮、球場表演日期,每座球場外都貼著大型行事曆,寫著「2萬名球迷送Jeter搖頭娃娃、前1萬名小朋友送吉物玩偶、前3萬名球迷送King Felix T恤……」季前就能知道送極有收藏價值的搖頭娃娃的時間,想拿T恤、帽子、背包或餐具,增加進場動力。



棒球旅行第一份球場禮:道奇提袋

615日是美國的父親節,我恰巧選擇當天的洛杉磯道奇隊午間比賽,從球場停車場到大門,是父親牽著孩子、全家福幸福景象,工作人員親切獻上一句「父親節快樂」。在屬於「父與子」的運動場合,道奇隊不錯過行銷契機,前4萬名球迷贈送父親節運動提袋,典型「道奇藍」,不少球迷進場便打開包裝使用。

雖然我不是跟老爸一起來看球,不過心想:「父親節進場看球還有禮物拿,很值得。」這是我的第一分球場禮物。

至於第一隻球員公仔,是科羅拉多洛磯山隊王牌球星Troy Tulowitzki的「地精娃娃」。沒錯,就是老美喜歡擺在自家草坪、戴著帽子的小矮人(Gnome)。許多球迷為了搶紀念品,一大早就到門口排隊,我翻閱洛磯隊行事曆,Tulo的地精娃娃是科羅拉多的廉價航空「邊疆航空」(Frontier Airlines)提供,可愛的Tulo地精戴帽子,手中拿棒球,底座寫著贊助商網站,又是一種異業合作。


地精娃娃是球場固定的贈品之一
旅途中最搶手的紀念品,是721日,紐約洋基隊贈送給前18千名進場球迷的「Jeter雕像」,遇上隊長年底即將退休,晚上7點開打的球賽,洋基球場廣場下午3點就湧現人潮,身邊的大叔排隊領票時不斷抱怨:「紐約球隊真是摳門,其他球隊紀念品都是2萬個起跳,只有紐約這地方,想要賺你錢又不肯讓球迷拿到好處,1萬8千個雕像,太少了吧。」原來老美也會為了紀念品數量斤斤計較阿,令人莞爾。

場外大排長龍,只為了那尊限量雕像,從工作人員手中拿到時,盒子上印有Jeter照片與生涯成績,雕像雖然根本人不怎麼像(笑),整體精緻程度絕對超值。


為了搶限量基特雕像,洋基球場下午3點就大排長龍

這趟旅程不只地精與基特的雕像,還有小熊隊紀念首場夜間比賽的搖頭娃娃、國民隊外野手Harper搖頭娃娃、費城人隊飲料杯、白襪隊Sale加油區T恤等紀念品,無論手中球票200美元或10 美元,都能拿到紀念品,對只能買便宜球票的我,物超所值阿。(我還是最喜歡搖頭娃娃,晃阿晃的真可愛。)

球迷掏出錢包,取得球票,進場時拿到限量版紀念品,心中若想到這四字「物超所值」,球團就成功一半了,增加下次活動日進場誘因,願意買票進場,球團就有基本收入。進場後喝啤酒、吃熱狗、買爆米花、買球衣等「附加」消費行為,才是球團的目的,龐大的消費行為,就從球迷願意為了免費紀念品買票進場開始。

球場限量搖頭娃娃」,也是活絡經濟的法寶之一,搖頭娃娃或雕像的增值率高,就像限量的漫畫公仔,很多人搶著買,到了國民隊球場首度發現,不少買家在球場外用1020美元「收購」限量紀念品,不想收藏的球迷,賣掉免費公仔,現賺10美元的「交易市場」。


慶祝Wrigley Field 100歲,8月8日慶祝首場夜間比賽紀念搖頭娃娃
拿著大提袋裝娃娃的買家,真的有賺頭嗎?搖頭娃娃與雕像的珍貴在於限量與好品質,買家收購後在拍賣網站eBay上架,愈珍貴的娃娃,價格炒得愈高。以Jeter雕像為例,eBay的價格已經喊到台幣29百元(約96美元),我當初花46美元進場,若順利賣掉雕像,就賺回2張球票錢。

我在小熊隊球場Wrigley Field見過一位先生,進場領取搖頭娃娃後,再進場領第二份紀念品,工作人員見怪不怪,仍然滿臉笑容,這麼好賺的事情,難怪有人願意花10美元收購,絕對有市場。



遇上球團贈送免費禮物日,球場大門總是大排長龍


小小的免費紀念品,就能創造潛力無窮的商機,球團和航空業、醫院、飯店等異業合作,由合作廠商出資製作紀念品,打上贊助商商標,增加能見度,球迷禮物拿得開心,贊助商賺到曝光率,球團賣票、賣啤酒,一舉數得。

如此的行銷方式,在美國、日本很常見,球迷樂得開心,球團等於預定今年度,某些場次球票會賣個精光,是成功行銷術。





--

POST GAME:

球票的價值真的只是票面價格嗎?球團賣給你的,與想從你口袋掏出來的金錢,不只區區20美元,而是背後隱藏的吃喝玩樂,這是資本主義美國的玩法;台灣四支球團偶爾送你豆干、球衣,甚至請你到球場烤肉,就會有「物超所值」的感覺嗎?

球團如果可以固定舉辦免費贈品活動,打著「限量」旗幟,讓球迷進場,就有更多經費回饋球迷,我就想要陳金鋒的搖頭娃娃阿!從小細節吸引球迷進場,把餅做大,才有機會做到永續經營呀。



KNOW MORE:

燒錢的棒球夢: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272653536256884.1073741852.271416329713938&type=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