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6

《Baseball is a religion》棒球場上吼搭啦!

到棒球場暢飲啤酒,是享受也是傳統
文/Jeffrey Yang  圖/Jeffrey Yang


乾杯!夏夜晚風的棒球場,人手一杯沁涼啤酒,球迷拿起酒杯向場上英雄致敬,偶爾出現飛球掉進啤酒杯的「慘狀」;啤酒配棒球,是美國職棒球場上,運動與商業文化最直接的組合,廣告招牌、啤酒口味與啤酒杯,代表職業運動的悠久歷史與創新。

吼搭啦!感受棒球賽最暢快的美好!




這段開場白可不是啤酒商的廣告台詞(笑)。

啤酒是美國職業運動中最廣為人知洗腦)的文化之一,與花生熱狗堪稱棒球場「三大王牌,平價的美食,跟著棒球一起成為美國庶民文化。

美國人愛喝啤酒,職棒半年球季,每天都有比賽、每座球場可以容納35千多人、每場比賽足以打3個小時,「庶民運動」就代表滿滿的錢潮,酒商當然看見利益,搶進球場設攤位、打廣告,使這個百年運動,成為「棒球 X 啤酒 = 鈔票」的最佳組合,在酒商的策略下,逐漸形成特有棒球文化。

美國棒球文化可以推廣成全民運動,與草創時期啤酒公司經營球隊、推廣有關,使得棒球和啤酒,從初期就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酒商推廣方式不只廣告,還將整座球場包下,「棒球城市」聖路易紅雀隊主場布許球場(Busch Stadium),就是發跡自當地、全世界最大啤酒製造商安海斯.布許(Anheuser Busch)冠名;密爾瓦基釀酒人隊主場美樂球場(MillerPark)也是啤酒商美樂啤酒(Miller Brewing Company)冠名。



球場之旅蒐集的啤酒杯是無價之寶

當我啟動棒球流浪之旅時,坐在冷颼颼的AT&T Park看台,試著不讓自己的腦袋結凍,不斷思考有什麼「紀念品」是最具代表性、最能證明造訪過的足跡,直到看著隔壁一排大叔,人手一杯啤酒,才靈機一動:每個球團推出的啤酒杯,就是球場特色。

此後每造訪一座球場,都會買杯生啤酒,望著啤酒在畫有球隊標誌的透明酒杯頂端形成一層泡沫,小氣泡在酒杯內緩緩上升,喝下一口清涼啤酒,暢快。

因為台灣的啤酒種類不多,頂多台灣啤酒與日本、美國幾項固定口味啤酒,不像「啤酒王國」美國,啤酒種類繁多,每次站在攤位前買杯10美元生啤酒時,看著從未嘗試的各式啤酒,在省錢與嘗鮮的拉鋸下,總是難以抉擇。

除了啤酒太多難以挑選,在球場喝杯啤酒也不容易,工作人員「循規蹈矩、一板一眼」,可能是首次到美國遊客的新體驗,因美國法律嚴格禁止21歲以下不得喝酒,「大部分」球場服務人員,替客人倒酒前嚴格要求出示身分證件,證明已達飲酒年齡,才會拉下啤酒把、收錢。

在紐約球場時,有一位老爺爺買杯啤酒回座位後向朋友抱怨:「我都已經70多歲了,買杯啤酒竟然叫我出示ID,太誇張了吧!看臉就知道我成年了吧!

當我偷聽到這段對話,不禁偷笑,這就是屬於啤酒的小插曲。所以到球場買酒被詢問年齡,不要再誤會是自己看起來太年輕了(笑)。



甲子園的啤酒妹很專業

「要不要來杯生啤酒呢?」日本職棒球場背著啤酒桶的「啤酒妹」笑容甜美地舉著手,在座席走道間走動,專業地拿著啤酒噴嘴,在座位旁裝啤酒,禮貌地將啤酒交到球迷手上,成為日職的特色之一。

美國沒有啤酒美眉,只有嗓門很大但上酒神速的「啤酒大叔」,他們嗓門大、招呼聲此起彼落,抱著一大箱啤酒等待球迷招手,親切地先請球迷出示證件,(沒錯,還是得證明年滿21歲),再把酒倒在啤酒杯內,當然你想喝塑膠瓶或鋁罐裝的啤酒,啤酒大叔當然也能提供。

啤酒在酒商的邪惡計畫策略推廣之下,早已成為棒球文化一部分,從美國西岸到東岸,再踏入美國中部,球迷喜歡手上拿杯生啤酒,在球場美食區閒晃,或者把球場當成大型聯誼場地,成群好友人手一杯啤酒,起身加油不忘拿著酒杯高聲呼喊「乾杯!」

酒商時常在比賽開打前推銷「暢飲時間」,一杯酒5美元,俗又大碗,總是吸引球迷駐足,是非常高招的宣傳手法。


西雅圖水手隊賽前暢飲時間,每杯啤酒只要5美元,吸引球迷提前進場消費


球迷不只喝啤酒,球團用心設計啤酒杯,在杯子印上球隊LOGO,值得收藏,球迷9局喝了5杯生啤酒,賽後洗乾淨酒杯,堆疊後帶回家,自用、收藏兩相宜。我曾見過奧克蘭運動家隊球迷手中拿著堆疊的10杯啤酒杯搭地鐵,想必酒量極好XD

棒球場是放鬆與社交場合,啤酒(相較之下)價錢和酒精濃度低,一般民眾能負擔也比較不會喝醉,逐漸變成看棒球必備的飲料;和造訪過日本棒球場的好友(其實就是總編輯XD 按編:總編輯是酒鬼這件事有意見嘛)總少不了啤酒話題,到球場,就是要來杯清涼啤酒阿。


  
--

POST GAME:
台灣棒球場應該喝什麼飲料?吃什麼美食?台灣球場除了炸雞排、香腸之外,好像沒有明確的棒球場飲食文化,頂多看到球迷邊看球邊喝罐裝啤酒,鮮少有拿著一杯杯生啤酒的情景。

缺少球場美食,可能得歸咎球團無認養球場習慣,難以形成專屬美食文化。旅遊頻道曾介紹美國職棒球場美食,啤酒人人都愛,台灣球團不妨朝這方面發展,讓美食與美酒結合棒球運動,想必能吸引更多人進場。

(溫馨提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KNOW M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