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2

鳥取台北Design & Craft Hunting 捕捉好生活的質感元素


(2014/07/08 @TOKYO 文/Show.D)

蒐羅日本鳥取縣與台灣台北的好東西、好食物所組合而成的好生活, "鳥取台北Design and Craft Hunting”在這個盛夏正式在東京、大阪、鳥取與台北四個城市巡迴展出。名稱上用了不像是日式傳統含蓄作風的 “ Hunting ”,表達策展團隊的好樣VVG(台北)、Landscape Products(東京)、graf(大阪)以“ 狩獵者 ”的這個角色,為大家捕捉更美好的生活質感。





東京大阪鳥取台北四地巡迴 再一次看見物件的魅力
鳥取?別說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其實就連許多日本人對於這個城市的印象也相當薄弱。根據2013年日本47都道府縣的魅力調查之中,鳥取縣名列第41……除了著名的自然景觀 “ 砂丘 ” 或是獨立休火山 “ 大山 ” 之外,似乎沒有太多的記憶點。但事實上,在鳥取,製作工藝品的歷史相當悠久,特別因為盛行民藝運動,產出許多日常美的工藝品,像是因州和紙、弓濱絣、陶瓷器…等,這一回希望運用設計與工藝的力量,帶來與大家印相中不同的鳥取。

仔細想想,存在日常生活中的質感與美好從來都沒有少過,不論是在鳥取縣或是台北市。只是我們都太慣於眼前的風景而不自覺,透過轉移生活的背景,再一次找出被忽視的物件與氛圍。





於是,經過策展團隊graf、Landscape Products與好樣VVG以狩獵者的眼光,將鳥取傳統工藝的溫潤質感,以及台北生活設計的各形各色,像是去遠方的旅行般在東京、大阪、鳥取與台北,四地漫遊,從不同城市的角度,看見彼此對於 " 美好生活 " 的想像和努力,並將這些美好的事物和思維,帶進這塊土地、帶進生活裡。


從“ Craft Hunting ” 到 “ Design & Craft Hunting ”
在東京會場CURATOR’S CUBE開幕的OPENING PARTY上,好樣VVG代表Grace依舊保持著優雅的笑容,看不出來好幾個月來策展期間的疲態。忍不住問了Grace,策展對好樣VVG來說應該是小Case,不過這次與日方跨國、跨城市的巡迴展出,難度挑戰似乎又升高了一級,過程中有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困難點?

Grace笑著回憶,「其實最初日方的構想是偏向民間工藝的日常美為主,但從我居住台北的角度,希望可以把這城市的更多面向一起帶到日本,無論如何都想把這些手感的設計也一起加入。」




也因此,Grace在5月以巡迴展announcement Party的名義,邀請了策展代表的graf服部滋樹及Landscape Products中原慎一郎來了一趟台北巡禮。不僅讓這兩位策展人親手感受到手感設計的重量與觸感,並且也在走在這些台灣設計師所走過的街道、品嚐設計師們所喜愛的小吃美食,親身地感受到台北關於設計的生活節奏與靈感元素。

最終,成功地將展覽主題自原來的 “ Craft Hunting ” 變更為 “ Design & Craft Hunting ”,讓台北的設計魅力也將跟隨著巡迴展覽的步伐,在日本城市之中散佈,讓人感受到真正屬於台北的迷人與多變。




日前“ 鳥取台北Design and Craft Hunting ” 在大阪會場graf studio展出的OPENING PARTY上,公開放映graf特別來到台北取材拍攝的品牌記錄片,幾位策展人也針對 “ Why do they make now ” 的主題發表了自己的信念與想法。


TAIPEI DESIGN HUNTING / WHY DO THEY “MAKE” NOW?[Trailer] from CHANCE MAKER Film Connections on Vimeo.

讓我們再一次捕捉好生活的質感元素。其實,並不難。


照片提供:好樣VVG

KNOW MORE:
鳥取台北Design and Craft Hunting http://tottori-taipei.tumblr.com/
好樣VVG https://www.facebook.com/vvgteam



--

本文同步刊載於MOT / TIMES
MOT / TIMES編輯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