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4

山田遊:做自己喜歡的事怎麼會累?



(2015.06.17 @TOKYO 文 ∣ Show.D 圖 ∣ method 提供)

上回《
用設計與品味打造人氣商店的METHOD》之後,許多人對山田遊的「設計採購(Design Buyer)」身份好奇,不過在這篇文章之中,是我從各個角色對山田遊的觀察。成功的途徑無法複製,但至少我們可以從成功者的思維中找到些蛛絲馬跡。

這篇文章可能不是太客觀,因為我無法克制充滿迷妹的崇拜啊!




他穿著入時而且很有自己的風格,不對稱的外套或改良版飛鼠褲都是他身上的行頭之一;他說起英文時不太像日本人,尤其用英文評論時都超級一針見血。他是山田遊,日本設計採購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是我的受訪者、合作夥伴,有時也是我的東京設計景點指南詢問站。

和我們印象中作風嚴謹、規定至上的日本人完全不同,山田遊比較直接、做事也非常講求效率,即使工作的行程從南到北,但他帶著一台MAC和有網路的地方,隨處都是辦公室,就連早上八點都可以收到他從移動中的新幹線發來的e-mail。



山田遊團隊method為台灣松山文創商店「設計點」的renew,找回空間原有意義的空間規劃。(photo credit: method)


在台灣,有媒體稱他為「選品師」,更多的時候大家誤稱他為設計師。山田遊笑著說,「沒關係!我在日本開始method的工作型態將近10年,仍會有人搞錯我是一名設計師,畢竟我們在做的幾乎是沒有前例可循的全新工作,大家感覺陌生就表示我們還需要更努力。

method,是山田遊所主導的工作團隊名稱,負責選擇商品的採購(buyer),也很接近策劃商店主題與執行的策展人(curator),同時也包含開店營運的統籌規劃製作人(producer),綜合以上的各種角色,就是山田遊與其運用品味與設計讓商店成功的method。


山田遊的經歷可以帶給許多非設計專科出身的人看到無限光明與希望,這麼說或許誇張,但大學主修是歷史研究(據稱日本煎餃的由來也是他的研究課題之一),他對設計與藝術的品味全來自於「個人喜好」,因為從小把玩爺爺收藏的古董煙斗,進而對之中的工藝技巧、材質著迷,卻從未立定志向要走向設計產業一途。





山田遊的代表作:國立新美術館的商店SFT (photo credit: method)


大學畢業前夕,當周遭的同學開始找工作時,因為對未來迷惘而以逃避現實的方式,山田遊休學一年前往英國。他說,雖然最終並沒有因而受到什麼啟發、也沒有發生什麼奇蹟地在英國找到自己想做的事,但海外經驗讓他體認到為了要在生活下去,必須將自己的志向、意念清楚明確地傳達給其他人,曖昧不清的模糊地帶都是不被允許的。

直到現在,山田遊仍會時時提醒自己,不論在哪一個職務位置上,都能將概念不拖泥帶水地表達清楚。

回國後,仍然不確定未來要做什麼的山田遊,忽然浮現腦海的關鍵字是「傢俱」。
回想起這一段過往,他還是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因為對傢俱或設計相關的東西從來沒有特別的興趣,但因為這直覺的關鍵字,讓山田遊參加各個知名傢俱大廠及傢俱店的應徵,其中超人氣店南青山的IDEE也是其中之一。

讀到這裡你以為,山田遊順利的應徵上社員、就此一帆風順爬上今天的位子,那你就大錯特錯了,這就不會成為一個勵志故事啊!最後一關敗下陣來的山田遊,在陸續接獲其他公司錄取通知的同時,IDEE內部的工作人員聯繫上他,問他願不願意在IDEE打工?


IDEE SHOP是日本設計傢俱選品店的代表之一。(來源)


對重視文憑、經歷的日本社會來說,大學畢業之後能不能夠成為正社員是件攸關名譽的事,但山田遊選擇拒絕其他的工作,前去他心中的第一志願,從一個打工仔開始做起,經歷半年的磨練之後才轉為正社員。

之後,山田遊在IDEE時代打開知名度,也開始思索不同型態的工作方式,不只是在一家商店裡賣商品,而真正能夠為自己所喜歡的設計師、設計品做些什麼,如何減少壞設計的熱銷,提升真正好設計的市場價值

山田遊說,「設計」這個產業之中,還有很多等待設計師以外的人去做的事,如果我們都能各司其職、共同為未來可以更美好的設計環境而努力,世界上就會充滿很多美妙的產出,唯有在大環境健康的情況下,身在其中的所有人才有辦法得到利益。



新型態二手商店Pass the baton 表参道。(photo credit: method)


好聽的理想當然很多企業主都會說,甚至唱到比說得還好聽,但山田遊卻不只是說說而已,在他的公司獲利方式之中,他不向設計師收取任何抽成,山田遊認為一旦減少設計師的收入,都可能影響下一個產出的完成度。

「商業的世界不外乎就是錢啊!」他連續比著錢的手勢好幾次,但與其多放一些錢進自己的口袋,他更期待這些錢轉換成更多厲害的設計商品,出現在市場上,或是他的收藏之中。



--




下集是「山田遊語錄」,藉由一些日常而非正式採訪的對話,來認識一下這一位超級工作狂工作與生活難分難捨的設計採購,他的思考與作風,不只是這種一來一往的對答而已喔!



--
本文同步刊載於MOT / TIMES
MOT / TIMES編輯版
Show.D @MOT/TIM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