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1

日本新潟「燕三条 工場的祭典」 展現地方工藝的職人魂

(2014.04.17 @TOKYO 文/Show.D)

米蘭傢俱展(Salone Internazionale del Mobile)甫落幕,設計大師今年發表的作品是不是突破以往,還是後繼無力地老調重彈,總是設計迷津津樂道的熱門話題。不過,米蘭傢俱展的最大可看性可不僅止於會內展,踏出主展場的大門,才會發掘來自世界各地「設計 × 藝術 × 工藝」的跨界表現。



其中由義大利Milano Makers所策劃的 “ SHAREING DESIGN ”中,發現了質樸金屬製品、卻在細節之處無不充滿濃厚職人魂的一角,他們正是來自日本新潟縣燕三条「工場的祭典(工場の祭典/Tsubame-Sanjo Factory Festival)」。 




 
「工場的祭典」起先是在2013年秋季,以日本新潟縣燕三条區域地方工場的OPEN HOUSE與WORKSHOP為活動主軸的地方城市工藝活動,敞開大門邀請一般大眾、專業採購以及設計師,近距離與職人師傅對話,並實際用雙手去體會原物料與後製產品的個別溫度,感受地方區域的獨特魅力。



地方城市的老化問題燃起職人魂的使命
燕三条指的是日本中部新潟縣的「燕市」與「三条市」,在一般的印象中,新潟縣是出產全日最好吃越光米的魚米之鄉、同時也是滑雪勝地。事實上,新潟的礦業、原油產業也很發達,其中燕市與三条市出產的金屬加工品,像金屬食器類的產品可是佔全日本的90%!走一趟設計迷熱愛的淺草合羽橋道具街(かっぱ橋道具街),隨手拿起的廚具、刀具或是食器,八九不離十可能都是出自燕三条地區。 




但是,具備高度製造技術的燕三条地區,仍然逃不了地方城市人口老化、勞動力外移的窘境,面臨後繼無人、技術失傳的傳承問題。雖然先前也曾嘗試過舉辦相關的活動以宣傳地方工場,但都因未能串聯起各區域而無疾而終。為了打破困境,三条市的一位職人站了出來!不能讓他們所自傲的製造技術在這一代失傳,摒棄成見與來自東京的顧問共同提出了「工場見學」的點子。 


將原先被視為機密的製作現場敞開大門,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與製作的過程,從一般的大眾到專業的設計師、採購都能從中體會到工場的魅力。耐心讀到這裡,不知道你是不是和我想的一樣:不過就是很常見的觀光工場模式嗎


賭上職人的驕傲 以「全日本最棒的物品製造聖地」為目標
沒錯!支持展覽活動的核心就是這麼簡單,但最令人佩服的是發起的職人不僅整合鄰近區域的工場力量,並且向三条市政府提案,作為這貧瘠觀光資源的城鎮,以「燕三条地區為全日本物品製造的聖地」的目標,成為三条市的發展項目之一。東京這邊也不遑多讓,由DesignTide山田遊所屬的method為綜合監修,SPREAD設計小林弘和、山田春奈為藝術指導,並加入公關與編輯群於團隊之中,各司其職並發揮各自的影像力,迅速地在東京與其他各大城市展開宣傳。

於是,在13年的10月2日到6日間,集結號召54家工場、製作所參與這次的企畫,短短的五日,燕三条地區湧入進萬名的參觀人潮,職人師傅深知自己的使命不單單只是把東西做好,更要將工場成為地方的觀光資源而努力,親切地向來訪的人們介紹與說明。不論是報紙、電視或是網路媒體都紛紛報導了「工場的祭典」,並且拿下日本一般財團法人地域活性中心,第18回故里宣傳活動大賞(ふるさとイベント大賞)的選考委員特別賞。

最棒的是,活動結束之後,有工場收到了志願加入成為學徒的履歷表,也有職人收到「真希望可以成為燕三条區域住民」的回饋,也讓實行委員會決定要延續這樣的力量,將在今10月2日至5日展開第二回「工場的祭典」。期待今年秋季,也來一趟新潟美酒、溫泉與工場見學的小旅行吧!


Know More:
燕三条工場の祭典
官方網站 kouba-fes.jp
facebook. www.facebook.com/koubafes
twitter. twitter.com/koubafes



--
2014-05-19後記
這篇稿其實寫得很容易,基本上是翻譯(笑)不過這個活動的本身卻讓我思考了很久。

其實,這一趟來到日本的最主要目的,就是想知道到底為什麼一樣的事情,日本人做就好像比較厲害?關於工場的祭典,說穿了其實就是地方版的workshop和open house,為什麼一樣的宗旨與方式,最後燕三条的工場祭典可以受邀到米蘭展呢?這一點,我覺得我還沒有驗證完成,但我相信這不是種族的問題。



--
本文同步刊載於MOT / TIM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