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8

回歸「製造」最原本的初心 mother tool



文字∣劉祥蝶Show.D  圖片∣Azuma Hsu 攝影、mother tool 提供


關於「設計產業」,大部分的人可能只會想到設計師、品牌或是通路,鮮少有人會將注意力放在光鮮亮麗的產品背後,其實是無數雙弄髒、弄傷的雙手所製作而成。


mother tool,位在距離東京一個半小時車程的組裝工廠,從柏青哥的機台、汽車皮件零件的組裝,到現在纖細、隨風搖曳的mobile掛飾品牌“ tempo ”,藉由他們的經驗,從製作者的角度轉換視野,如何讓製作與設計聯手出擊,成為一門成功的business。



不以具象的動物、物品形體為主軸,日本mobile掛飾品牌“ tempo ”善用素材特性,以手工方式組裝,成為具有獨特節奏感的掛飾。連續兩年被選入Interior Lifestyle Tokyo主展場,也受邀於國立新美術館、代官山蔦屋書店Daikanyama Design Department(
簡稱“ : DDD ”,東京設計師週期間由代官山蔦屋書店策劃,以能買得回家的設計為概念,推介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雜貨)展出,頗受注目與好評。

當大家都在好奇,這是哪個設計團隊的新作時,謎底揭曉:從組裝廠出身的手工製造廠mother tool。


一家討厭機具的製造廠: mother tool
從一家傳統組裝廠開始,組過柏青哥機台、也做過汽車皮件零件,在2006年學設計的二代開始繼承家業,才開啟和傳統製造業不同的新路。

二代經營者是中村実穂與先生室橋俊也,夫妻兩人再加上兩位員工,不算小的廠房內沒有震耳欲聾的機具運作聲,在角落設置簡單的tempo showroom,寧靜的不可思議,中村実穂笑著說,很奇怪吧,一個名為「工廠」的地方,卻沒有任何大型的機具!




經歷過大量組裝沒有生命的產品,中村実穂不斷思索「製造」最重要而且珍貴的價值是什麼。是設計師的打手?還是,大量製造卻沒有被好好使用的商品?她發覺,製造者大多都抱持「即使少量、也想要做出品質精良的好東西」那是做製造的一種天職與使命。為了證實這個想法,中村実穂走訪日本全國各地的製造加工廠與材質廠,希望將製造者的聲音傳達給使用者,而開始了mother tool。

不是著重在創造新的東西,而是從傳統技術、工法以及材質本身之中,用新視角面對製造業的興衰,重新修正後找出獨特的價值。


原本的組裝廠在中村実穂接手之後,正式轉型為「手工組裝廠」,除了製作mobile掛飾之外(當然也是全手工),也為設計師尋找合適的材質與技術工法,再在mother tool完成手工組裝。

「有的設計圖會鉅細靡遺,連順序都不能馬虎。不過大多的時候,依照我們的製作法與組裝還是會比較接近設計師想要的東西啦。」讓設計師們都不得不佩服,還是讓專業的來吧!



mother tool透過「製造」新設計發掘地方工藝的特色,以及職人無可取代的技術力。

翻開商品目錄,對工廠的著墨遠高於作品本身的介紹,中村実穂說,對於製造的職人來說,不是單方面接受設計師的委託,同時也是思考是否能將自我擁有的技術力,在設計之中有所發揮,「那也是職人師傅對設計師請託的回饋,也是對使用者在日常中使用他們製品的一份感謝。」



mother tool
地址:栃木県足利市丸山町688-5
電話:0284-22-3144
傳真:0284-22-3143
信箱:info@mothertool.com
www.mothertool.com
www.t-e-m-p-o.com




--
本文刊載於Shopping Design 設計採買誌
No.83《荷蘭設計The Dutch Sty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