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0

邁向未來的傳統工藝 secca 雪花



文字∣ 劉祥蝶Show.D  圖片∣ secca官網


3DCAD(3D printing)的技術革新,無論在醫學、製造或生活面都帶來許多劃時代的意義,但你能想像這樣的先端科技與傳統工藝結合的極端組合嗎?在日本傳統工藝重鎮的金澤出現了以「未來工藝」為宗旨,挑戰過往形體與質感的異數工藝設計組合「secca雪花」。


photo credit: secca

什麼是「未來工藝」?

secca 社長上町達也說:「工藝的起源是當地人所使用的道具與技術,將當地所擁有的素材配合天候狀況調整加工製成的物品,反映了生活與文化。而所謂的『未來』是帶進新的造型與素材。在secca雪花所設計製作的物品,『工藝』仰賴著石川縣職人的技術與協力,以及符合地區生活風格節奏的產物,技術、素材與生活風格,缺少任何一個元素都無法達成。」

簡單地來說,secca 是將傳統工藝之中,手工技術可能的界線,透過 3DCAD 打破。運用精密的數字運算與程式流程,將工藝推向了新的領域。



photo credit: secca


在今年11月剛落幕的茨城縣北藝術祭,secca 在日本國產漆的產地大子町展出了新作timelessness。在作品的論述中提到,「漆藝」雖然是日本重要的代表元素之一,但事實上日本目前所使用的漆有超過95%以上都是中國產。然而,就算想要使用日本國產漆,也因為製造國產漆的職人非常少,不僅價錢非常昂貴、數量也極為稀少。更讓人擔憂的是,據了解會製作採取製程漆所需樹液的工具,目前在日本也僅存一位師傅了。

這樣的背景之下,secca 將作品 timelessness 三個相同外型的組件,分別用日本國產漆、中國產漆與近似漆的合成塗料。他們坦言,試做完成之後,從視覺上很難分辨出差異及價值感。當然,品質良好的天然漆無論在耐久性與安全性上都相當穩定,長時間的使用與保養的過程或許就能判斷差異,眼前的課題便是在於找出漆器的真正價值。

許多設計師/工藝家經常會有盲點,覺得自己的設計/工藝應該是非常具有價值,因為工法、因為使用很好的材料、因為花了很多心思。但事實有時就是這樣,對於一知半解的市場大眾而言,「看不出來差異性」就是什麼都白搭,某種程度來說,secca 正視這個問題並且著手進行改變。

透過茨城縣北藝術祭的展出,希望探究「漆器」的價值,以及今後日本漆藝又該何去何從的一個開端。

 photo credit: 木奥恵三氏 來源:secca facebook


secca 的兩位設計師上町達也與柳井友一過去是日本國內大型電器與相機製造商 in house 設計師,有感於消費市場的快速流動,人們對於「惜物」的概念漸失、加速了製造上的汰舊換新,因而對於這樣的商品設計製造循環產生了很大的疑問。

所以他們回到求學時代所在的金澤,將可能失傳的傳統技法用 3D 列印的方式記憶,並且運用電腦化計算與重新組合,再加入傳統工藝的加工,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未來工藝」,試圖找回身為「製造者」的新價值。

 photo credit: secca


好的,我知道大家都會很關心,這些看起來簡直就是藝術品的東西到底會不會賣呢?在這篇稿子完成之時(也就是一年前的這個時候)許多銀座的高級料亭就向 secca 訂購作為料理的盛裝容器(其實他們真的都是在做食器喔)除了開發商品,secca 也承接設計案,範圍包含吉他、室內裝置以及客訂容器,大家不妨也可以在 secca 官網瞧瞧。



3D 作品 TAKUYA’s GUITER (2013) photo credit: secca






secca雪花 ∣ secca.co.jp
成立於2013年,由畢業於金澤美術工藝大學的設計師上町達也、柳井友一,與培育金澤創作人才育成中心GEUDA的顧問宮田人司的男子三人組合,以金澤為中心據點。目前專注與專業料理人共同開發「食」與「器」的完美調和,以「未來工藝」為主題不斷前進與發展。--



--
本文刊載於Shopping Design 設計採買誌
No.86《秘境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