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3

這個那個都可以是設計 DESIGN HUB的實驗精神無極限



(2015.05.20 @TOKYO 文/Show.D 圖/Show.D、廖軍豪)

「◯◯◯も◯◯◯も◯◯◯も 展:◯◯◯も◯◯◯といえる(MOMOMO展:這個也可以被認為是那個,簡稱為MOMOMO展)」

不是瀏覽器顯示亂碼、也不是作業系統當機,這是TOKYO MIDTOWN DESIGN HUB第51回企畫展主題!「も(發音為mo)」在日文之中有「也」之意,這次的展覽主題是將日常中的場景、與常用到卻和設計沾不上邊的東西,找出隱藏的設計要素或關連性,發現原來處處是設計、人人也都可以是設計師。







這回的展出是延續2013年「(   )も(   )も(   )も 展 ~デザインとまなざし~(MOMOMO展~觀察設計的各種視野)」,提到「設計」這個字廣泛被用在最終完成的時尚或家用品、網站或應用程式等視覺概念之上。然而,還有很多不起眼、隱身在日常中的物件,一一讓設計師與藝術家帶著我們發掘出各式各樣的「設計」。經過上一回的research 之後,2015年的二回目展則是要進階到實作階段!由10組創作者透過各自的專業領域,將「設計」做出另一種不同的詮釋。





雖說,MOMOMO展中運用到的幾乎都是我們生活裡極為普遍、再平凡不過的東西,以設計之名全部組裝在一起時,卻瀰漫一股詭異又引人發噱的氛圍。很大的原因來自於位在最中央的作品「精神と音の部屋(精神與音樂的房間)」一台電腦被五個懸掛的喇叭所環繞,喇叭上標示著CP、NP、A、FC、AC等意義不明的英文字。點下滑鼠,螢幕上開始跑出說明,依照螢幕上提供的描述,選擇正確、不正確與不相關的選項,總計有50題。





像是學校也做過的性向測驗,但隨著答題的數量增加,發現喇叭們也開始發出聲響,以不同的頻率與高低音發出「こころ(KOKORO,心)」的發音,組成微妙的節奏,最後也會依照測驗結果唱一段「我的心」之歌。

事實上,這正是結合音樂、用於精神測試的方式,由星野概念實驗室所開發的作品,將測驗時的評分機制轉換成可以被聽見的聲音,因為每個人回答的結果不同,也會創造出屬於個人的一首曲子。(但50題的過程中,難道沒有人被這個KOKORO的高低音給逼瘋嗎XD)



測試結果出爐!但其實在測驗過程中隨著聲音的大小聲,大致可以猜到結果,讓測試的過程變得比較有趣而不這麼令人感到不安

「北半球的段ボール(北半球的紙箱)」也是非常吸睛的作品,對於紙箱,通常在乎的是牢不牢固、耐不耐摔等搬運條件,不過設計師島津冬樹卻有不一樣的看法。

 被用完之後就只有踩扁回收命運的紙箱,其實也藏有著很多設計細節,猜猜看哪一國的紙箱最牢靠但是最醜呢?(photo credit廖軍豪)

他將旅行途中行經各國的紙箱逐一做了統計與調查,包含紙箱作用的內容物佔30%酒水飲料、27%蔬果…等,甚至依照設計度、牢靠度與印刷將16個國家的紙箱來個評比,也能從平凡無奇的紙箱一窺北半球各國的文化與生活特性。

另外,島津冬樹也運用紙箱做成了皮夾,以及記錄下旅程過程的筆記本,讓這些北半球的紙箱開始有了不一樣的生命。


用當地的紙箱做成當地的記錄冊,記下旅行國家的經緯度、氣候與照片,也將紙箱的標籤也原汁原味的保留下來

設計師島津冬樹用台灣啤酒的紙箱做的長夾與名片夾(photo credit CARTON STORE)


除此之外,作品還包括運用房間場景中的所有物件化身為漫畫的稿紙,拉開抽屜、翻開抱枕、拿起鏡子,無處不在!也有運用毛線編織法,創造出人臉的五官,在織物中忽然發現一張臉可別太驚訝。PLAY BALL的各種聯想、虛構的城市地圖、似顏繪或是謎樣的澡堂設計…等,都在看似很普通卻充滿非常多趣味與巧思的展覽之中。


睡塌的頭髮也能聯想為夢話(←沒錯這是作品名)以房間為稿紙,全部都是他們的漫畫載體




PLAY BALL(運動術語表示比賽開打),結合攝影與生活物件,以不同的形式與概念來來表示play ball的各種可能(photo credit廖軍豪)

從毛球中找到臉的五官吧(←沒錯這也是作品名)(photo credit廖軍豪)
真…真的有臉!(photo credit廖軍豪)


關於這個有點瘋狂、不太走在設計展正軌的幕後,是
TOKYO MIDTOWN所附屬的DESIGN HUB,由日本設計振興會、日本平面設計協會與武藏野美術大學D-LOUNGE所組成。自2007年成立以來,一直是以實驗與測試的精神在策劃展出,希望可以透過不一樣的設計可能性傳遞給大眾。

非常期待下一回,再帶給我們什麼瘋狂的設計實驗!



--


Read More:
◯◯◯も◯◯◯も◯◯◯も 展:◯◯◯も◯◯◯といえる
http://designhub.jp/en/exhibitions/1514/

TOKYO MIDTOWN DESIGN HUB
http://designhub.jp/en/page-about/




--

採訪後記:
去看展覽的前日,因為某些私人因素所以心情非常不好,結果連看了藤本壯介未來的未來與MOMOMO展,心情忽然都豁然開朗了起來。設計能不能改變世界,這個問題其實就很像問說這世界有沒有聖誕老公公一樣,如果能讓我覺得開心與驚喜,每個人都有可能是聖誕老公公。設計也是這樣(吧)。

不過,我覺得最棒的是Design Hub的存在確實可以感覺「設計生活化」在東京的落實,對一個商業設施來說,做一個gallery確實是一個假掰正面加分的形象,在Tokyo Midtown裡的這個Design Hub也以面向大眾的方式,做出和我們印象中不一樣的「設計展」。這個那個都可以是設計。


--

本文同步刊載於MOT / TIMES
MOT / TIMES編輯版
Show.D @MOT/TIM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