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8

職棒女孩,穿好妳的衣服好嗎?

像遊樂園一樣好玩的樂天KOBO球場,就算看不懂棒球也可以在這裡玩得很盡興。(photo credit: Show.D)

文 ∣ Show.D 圖 ∣ Show.D拍攝、職棒各隊(詳見圖說來源)

「職棒女孩,穿好妳的衣服好嗎?」是我這一兩年,陸陸續續輾轉從朋友臉書上轉貼的新聞訊息,得到的唯一感想。


莫非,CPBL的職棒行銷創意就已經跟職棒女孩們身上的衣服一樣,只剩這麼丁點兒?




週日偶然轉到中居正廣的節目,好似這幾年到這個時間都會做日職轉歷年播精華回顧,依照主題挖出了一些很經典的畫面,請來OB與現役選手一起觀賞,然後票選出來各主題之最,其中包含有最強雷射肩、最強固守本壘,以及超痛部門跟球迷部門等,看得我笑開懷樂不可支。(也可能因為看到很多叫得出名字的老選手以及很瘦的松坂大輔,覺得這是我的看球時代XD)


日本綜藝邀請選手來不是當小丑、耍猴戲,而是像前面提到中居正廣的節目棒球篇,一直到新年期間都可以看這些日職、旅外選手脫下制服之後的搞笑面,唉唷威呀,你們這些人娛樂性都好高喔。(去年就是看到松田宣浩怎麼抽籤都摃龜衰臉才開始喜歡這位地表眨眼最快的男人)


一下子回顧了33年份的轉播精華,笑得很愉快之餘覺得自己好像又多認識了日職一點點,內心感佩不愧是一個超強行銷大國,讓棒球不只是專屬特定族群而真正成為「國民運動」(隨便遇到個日本人都會說自己小時候打過野球喔)也瞬間讓我想起從朋友臉書上看到統一獅聯名合作的設計團隊Filter017 PO出的「棒球糖衣女孩形象特別企劃」,為即將推出的新產品拍了一系列辣妹們只穿著內衣忘了穿外褲的宣傳照,一陣惱火,只有一個感想:現在的台灣棒球場到底是什麼?



衣服這樣賣會賣得比較好?(來源

我不是什麼衛道人士,我也很喜歡看身材姣好的辣妹,之前看到日本成人雜誌《Weekly Playboy》為了2015年日職明星賽的開打推出「12人的職棒野球girls」特別企畫,邀了12位女星、寫真女優們拍攝12隊應援服,有清純可人的、當然也有鼻血會流出來的那種,我馬上就和男性友人分享,還討論最喜歡哪個妹哪隊的應援服。



原來球隊還有出比基尼啊!說,你們到底還有什麼錢沒有賺的!(其實也有清純類型的但我沒有放出來,沒意思啊XDD)(來源

棒球場上與場邊的確是以男性為主的世界,但是這幾年台灣在為了這些男性市場上到底已經下了多少猛藥?從女明星的開球一定要露腿、露個事業線,然後開始越演越烈到爆乳在投手丘上做瑜珈?開完球還不夠,還得找個選手來愛的抱抱,抱得不夠緊還不行,現在到底是在演哪齣,我到底轉到什麼台去了!

日職開球嘉賓沒有三兩三,是不會被日媒給報導出來的(當然也沒有球迷會討論)日前在汽車廣告中以「神揮棒」受到注目的棒球美少女稻村亞美為巨人隊開球吸引了大批媒體陣仗,除了揮棒的姿勢100分、揮棒的聲音也是咻地一聲超有力道,就連原監督都說讚,站上本壘板附近的開球竟然有90公里啊!順道提一下她的衣服可是穿得好好的。



原監督,你看的是揮棒還是腿呢?(節目裡山田哲人也是一直盯著亞美的腿看,大家就虧他,你再這樣盯著看又要被拍了喔XDD)(來源


除了揮棒美少女之外,今年度開球我印象最深的則是樂天的千手觀音WORLD ORDER,太有趣、太有梗了啦!這篇開球我也有看過被寫成英文報導在英語系的部落格間流傳。所以我說,還只有波濤洶湧與愛的抱抱的開球式,真的不止落後人家五年了……






開球時間太短了不夠看,畢竟誰會為了開球嘉賓所以買票進場啊!各隊開始轉戰發展職棒女孩。各隊都有啦啦隊是件好事,但這些職棒女孩到底是啦啦隊還是夜店暖場女孩,我實在分不出來差異,大家的衣服越穿越少、跳的舞不是抖胸就是開M腿,再不然就是起立蹲下20次。

根據我去年的觀察,日職女孩穿的多半是啦啦隊服,手上還都給我拎個啦啦隊彩球,除了某些隊有配合隊歌編一套特別舞蹈和球迷一起跳之外,經常聽到一些YMCA之類老掉牙的帶動曲,但大螢幕也總是可以拍到跟著跳個沒完的球迷,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許多日職隊不止有棒球夏令營這樣的活動,也有啦啦隊養成訓練營。我在樂天宮城KOBO球場就曾經看過啦啦隊女孩帶著100多個小女孩兒們一起在場上表演,在場外小女孩兒們也很自豪自己身上穿的制服,都站成啦啦隊那種超挺直腰桿的站姿。日職已經在啦啦隊的經營上開始往另一個層次在走了。(反正他們應援加油根本不是啦啦隊在負責的,喊聲應援請洽右外野。)



樂天小啦啦隊成員準備登場,沿路還會跟球迷問安喔,超專業!(photo credit: Show.D)


各隊都會有各隊的方針,但我想問的是,職業球隊行銷的話題真的只是辣妹了嗎?最後會不會淪為車展或電腦展的情況,醉翁之意通通都不在酒。你們苦心用職棒女孩來拉攏那些男性球迷,也積極讓職棒女孩參與棒球場以外的活動藉此得到非球迷的注目,那女性球迷呢?以及,真正為原有球迷提升的更好看球服務,你們都做了嗎?

10月初去了軟銀鷹YAHOO DOME,坐在最接近球場的可口可樂席上,座椅是類似部長椅的皮椅,每個座位準備好一箱護具,包含頭盔、手套,以年票的方式販售,SS席加完8%消費稅之後是160.9萬日元(合台幣43萬)、最便宜的B席也要61.5萬日元(合台幣16.6萬)。但!是!可口可樂席通常在當季結束之後,立刻就被預訂光,就算有的是錢也買不到這個位子啊~


43萬台幣的視野!比賽進行中的話,前面的網子是會被拿下來的。(photo credit: Show.D)


當時參觀球場時,我們都注意到外野設置了一些類似泳池畔的陽傘與躺椅,導覽的小姐就告訴我們,這是軟銀即將推出的外野新座席,提供給全家出動的球迷可以不受座位限制的一起看球。為了寫文章仔細的調查了一下各隊的球場座席真的都花招很多,球場的設備好不好,球迷第一個感覺到的會是座椅,球隊願不願意對球迷好,這會是一個很直接而且有力的方式。

即便沒有錢可以做整體球場的翻新,但至少如果在企畫上用點心,徹底實施不要只作個半弔子,為了家庭球迷或團體球迷打破一格一格座椅,像甲子園球場就有一區圍出了小空間,讓大家席地坐在類似榻榻米之上,至少可以坐3~4人,大家擠在一起看棒球的情緒完全不同。馬自達球場在這種團體座席上也是花招百出,準備的食物也是很誇張,大家可以在廣島鯉魚官網上查閱,而且價錢比YAHOO DOME公道很多(笑)


廣島鯉魚「鯉棧敷」團體座位(來源

球隊當然會喊沒錢,從08年進入職棒圈到現在,沒有哪一年哪支球隊敢說自己帳目是黑字,但如果仔細看一下,這些特殊座席通通都是有冠名廠商的,我想既然都會有球場廣告了,冠名在座席上應該也是談得成的吧?(打個問號,畢竟沒有身在業界就不該妄下斷語)

至於在增加買票看球的誘因,活動企畫也同樣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活動企畫的內容是次要,最重要的是,球隊必須想清楚主要增加什麼球迷。我去過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主場之後一直取笑他們,歐巴桑球迷比率超~高,結果球隊大概也有意識到這一點,在去年秋天推出一系列女大生、淑女日與媽媽日。

其中媽媽日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個,除了購票入場的專屬禮物之外,在球場安排臨時停放嬰兒車的空間、也特設60分鐘免費托嬰的服務(DOME型球場幾乎都有設置兒童遊戲專區)讓平時忙於育兒的媽媽們可以暫時恢復單身時期的自由,怎麼想都覺得好貼心哪~


北海道火腿隊的媽媽日(來源)


行銷,表面看起來就是引起話題、得到媒體關注就好,但那只做了半套,如果話題與關注都不能實質幫你賺到錢,那就是失敗。但能不能賺到錢這觀乎的是「你想要行銷的是什麼?」到底追本溯源我們追求的什麼,如何讓追求的信念為你帶來利益,這就是行銷。不單是棒球圈,我們太多的東西看得都很表面,從即時新聞搶快、搶點閱,從做商品都要跟風跟潮流,好似我們的眼光除了這一季跟下一季之外,再遠的就看不見了。

或是徹頭徹尾地搞錯行銷的目的就是為了賺錢,賺錢當然很重要,但那不會是行銷的主要目的,而是最後達成的成果之一。你只想著賺錢,再多的行銷也還是無法掩飾你奸商的本性,千萬要記得,品牌形象這東西不是創造出來的,來自於經營者的本性,終究會被客群給發現的。


結語放上我在先前臉書頁上寫的,行銷、宣傳重要的東西是什麼?是最終目標。有寫過企畫案的人應該會知道目標要是比較遠大、整體性,但是要具體而且敘述清楚。最終目標真的就跟字面上的意思一樣。可惜的是這個東西在現在補助案與標案的歪風之下,都只是用來充版面數字的文字。

如果希望達成遠大的目標是讓球隊形象提升、讓票房增加,那就更不應該操作這種短視近利的短線,今天增加了點閱然後明天呢?




--


最後來一張個人收藏(笑)但要解釋一下,這並非出於任何球團,而是週刊《PLAY BALL》找稻村亞美拍的雜誌內頁,說明了日本人也還是很吃這一味啊XDD

福利時間!這是稻村亞美為週刊《PLAY BALL》拍攝的系列寫真(來源),我是不會幫大家代買的哼

但真的,作為球隊官方都應該要思考全面性的客群與觀感,如果我們希望台灣的職棒是長久經營發展的話,那麼就更不應該偏重某些族群而偏頗某些路線。(反過來說,就算是球員們一直賣肉,我也不會特別支持他們啊)與其找一些所謂品牌顧問、視覺形象設計,我覺得球隊們現在最要緊的是,搞清楚你們到底想要達到什麼目標:明年目標是什麼、3年後目標是什麼、5年和10年,做一個真正「職業」的團隊吧。


寫這一篇文章的目的也並不是為了要抨擊誰,在這個圈子裡還有許多我的朋友在努力著,很多的事也不是我們這些局外人想像的這麼簡單。但因為對這個圈子有所期待,所以才更希望把這些在日本觀察到的小細節提出來分享,我們需要的不是移植別人的成功經驗,而是透過這些案例去找出真正屬於球隊自我的行銷風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